饮食男女NO15:八种食物清热消暑又养心

2013年07月05日07:08  新浪健康综合  
饮食男女NO15:五种食物浇灭身体五把火

夏季上火,要多吃点“苦”,因为苦味食物是“火”的天敌!除了多吃苦味食物外,还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鲜水果和鲜嫩蔬菜。甘蓝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苹果、葡萄等富含矿物质,特别是钙、镁、硅的含量高,有宁神、降火的神奇功效。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饮食男女第15期

导语:如果你出现眼睛红肿涩痛、喉咙或牙龈肿痛、口腔溃疡、舌尖糜烂等症状,那你很可能是上火了。如果发现上火了,要赶快采取“灭火”措施,下面几种食疗方帮你轻松解决夏季上火问题。

更多>>
往期回顾新浪健康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语:喉干嗓哑,咽喉肿痛,口腔长泡,鼻塞难通……出现这些症状证明你可能上火了。夏季上火怎么办?别急!以下这些食物帮你轻轻松松“灭火”。

五种食物浇灭身体“五把火”

关键词:心火、肺火、胃火

  1.莲子汤去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食疗法:莲子30克(不去莲心),栀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2.芹菜粥去肝火:

  表现症状:头热头痛、面红目赤、心烦易怒、夜寐不安、口干口苦、舌红苔薄等。

  食疗法:新鲜芹菜60g(切碎),粳米100g,放砂锅内,加水如常法煮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应现煮现吃,不宜久放。

  3.绿豆粥去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食疗法: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4.百合银花粥去肺火

  表现症状:干咳无痰、痰中带血、咽疼音哑等。

  食疗法:先将100克粳米淘净,煮至粥浓稠时再放百合煮10分钟,起锅前放入药末及适量白糖即可食用。

  5.枸杞山萸汤祛肾火

  表现症状:头晕目眩、耳鸣耳聋、腰脊酸软、潮热盗汗、五心烦躁。

  食疗法:猪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锅内煮至猪腰子熟,吃猪腰子喝汤。

六种瓜降六种火

关键词:苦瓜、冬瓜、西瓜

  1.苦瓜清心降火

  炎热的夏天,人体肠胃功能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往往胃口不开,食欲减退。“苦”作为“五味”之一,可以激发人的食欲。立夏中医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顺应春夏之交养心的生理特点,苦瓜就是清心降火的佼佼者。苦瓜只要烹调得法,淡淡的苦味中带有清香,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2.南瓜补中益气

  具有补中益气、润肠通便等功效,含蛋白质、胺基酸等营养素,也含丰富胡萝卜素,能保健视力、改善血糖强心固肾气。

  3.黄瓜生津止渴

  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生津止渴的功效。可辅助治疗身热烦渴、咽喉肿痛、风热眼疾、湿热黄疸、小便不利等病症。

  4.冬瓜消脂减肥

  冬瓜所含的B族维生素能加速将糖类、淀粉转化为热能,从而减少体内脂肪,有利于减肥。春夏季经常吃冬瓜,对于人体健康尤其是体型偏胖的人群是十分有益的。

  5.西瓜解暑利尿

  西瓜不仅能解暑止渴,而且营养十分丰富,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成分。夏天出现中暑、发热、心烦、口渴、尿少,或其他急性热病时,均宜用西瓜进行辅助治疗。西瓜除吃瓜瓤外,瓜皮亦可煎水用。

  6.丝瓜清热利肠

  有清热解暑的功效。历代医药典籍和《本草纲目》皆说丝瓜能“清热利肠”。暑天吃些丝瓜汤,能消暑解热。做汤时烹煮时间不宜长,最好能保持丝瓜的鲜绿色泽。丝瓜皮和丝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热之效。

夏季吃8种食物清热消暑又养心

关键词:西红柿、海带、蜂蜜

  1.金针菜

  可补气养血、清热去湿、解除忧愁愤怒,也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纤维质、钙、磷、铁等营养素。

  2.海带

  不仅有助于清除体内的积热,还可以对付因出汗过多出现的体力透支。另外,夏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海带中含有的多种营养物质恰恰具有辅助降低血压、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大有裨益。海带既可凉拌,又可煲汤食用,其中牛肉海带汤特别适合夏季饮用。禁忌:但患有甲亢的病人不要吃海带,孕妇、乳母也不宜吃过多海带。

  3.西红柿

  西红柿一年四季都可见,营养也很丰富,它同样也是清热解毒的好帮手,用中医的话来说,西红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

  4.萝卜

  民间把萝卜称为“小人参”,这可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哦。萝卜不仅营养价值高,还是预防上火的好手。对已经气郁上火甚至生痰的人来说,萝卜有很好的清热消痰作用。如果要比拼“降火”能力的话,青萝卜是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

  5.大豆

  大豆蕴含丰富的蛋白质,在滋阴去火的同时还能为你补充蛋白质、异黄酮、低聚糖、皂苷、磷脂、核酸等营养。除此之外,大豆中含有的可溶性纤维在帮你降低胆固醇含量的同时,还可以帮你顺利通便排毒,你的皮肤和气色也会因此好很多。

  6.蜂蜜

  《本草纲目》 上记载,蜂蜜有“清热、解毒、润燥”等功效,是“健康长寿的妙药”。早上起床后喝一大杯温蜂蜜水,除了能帮你化解“夏热”之外,还能给你带来一天的甜蜜好心情。

  7.莲藕

  有健脾开胃、养心安神、补血益气的功效,是夏季良好的消暑清热食物。莲藕生吃熟吃各有效果。莲藕生食,能 清热润肺,凉血行淤。可以凉拌,也可以将鲜藕榨汁,与鲜梨汁、甘蔗汁等混合饮用。藕熟吃,可健脾开胃,止泻固精。此外,经常用脑的人多吃藕,可以起到益血 补髓,安神健脑的作用。女性吃藕能够达到调血、补血,红润面色的效果。

  8.竹笙

  夏天衣物渐清减,减肥事宜又被众姊妹列为头等大事,有“刮油”效果的竹笙,自然成为热销的夏日食材。竹笙又叫竹荪,是寄生在枯竹根部的一种珍贵菌类,曾经是“宫廷贡品”,近代也作为国宴名菜出现。它的口感脆嫩清爽,营养价值高,富含胶质纤维, 解腻助消化,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即俗称“刮油”的作用。《中国药典》记载,竹笙具有益胃清肠、抗老防衰、消炎止痛、减肥等多种功能。

  责任编辑:薛姚

  参考

  盘点10种滋补降火食物。中国日报.2013-06-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