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如何由禽传染到人

2014年12月16日16:55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呼吸二科主任医师 何志红

  H7N9是甲型流感的一种亚型。流感病毒颗粒外腊由两型表面糖蛋白覆盖,一型为植物血凝素(即H),一型为神经氨酸酶(即N),H又分16个亚型,N分9个亚型。所以理论上甲型流感病毒可有144种亚型,其中,H1、H2、H3才是主要感染人类的亚型。那么禽流感病毒是如何感染人的呢?

  禽流感病毒通常在禽类体内,一般情况下是接触不到人体的。如果人和携带病毒禽类经常接触,就为禽流感病毒接触人体细胞创造了条件。禽流感病毒由8个基因片段组成:HA(血凝素)、NA(神经氨酸酶)、PB2、PB1、PA、NP、M、NS。病毒侵入人体的过程分为三个步骤,就像一个团队协作作战——HA像一把钥匙,突破人身上的宿主限制;NA帮助病毒破坏细胞受体从而使新复制合成的病毒扩散;剩余的6个基因片段协作,完成病毒大量在细胞体内复制的过程。一旦病毒发生能够适应于感染人体细胞的突变,病毒就有可能在人的细胞内完成它的生命周期,而这种突变也就被保留下来,这可能是导致新型H7N9型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原因。

  H7N9型禽流感病毒感染人体后往往存在于肺的深处,引起较为严重的肺部炎症。然而,病毒处于肺的深部,通过打喷嚏和咳嗽,这种病毒是不容易出来的,限制了其不能在人际间传播的限制。 另外,从传播介质来看,禽流感病毒是一种包膜病毒,病毒表面有一层来源于细胞的脂质膜,这种脂质膜不是很稳定,特别是在干燥的环境中,膜很容易被破坏掉,而脂质膜一旦破坏掉,病毒失去感染力,无法稳定存活。所以,目前没有发现H7N9型病毒具有人际间传播的能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H7N9 禽流感 感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