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管内取出鸡骨头 老张终于不“咳嗽”了

2014年11月25日11:30  健康专栏  作者:北京地坛医院   我有话说

  “出来了,出来了”当呼吸科王宇主任经多次试取,终于成功地使用电子支气管镜从老张的右主支气管内取出一块长约4cm的鸡骨头,不仅使患者免去了开胸手术的痛苦和风险,困扰了老张两个多月的“咳嗽”也就此划上了句号。

  两个月前,62岁的老张吃饭后突然出现剧烈咳嗽,过了一天又开始发起烧来。他和家人开始认为是受了风寒感冒了,没太在意。可随后几天老张一直咳嗽,高热不退,到医院检查照胸片提示肺部感染可能性大,医生给予对症抗感染治疗。吃上消炎药没好几天,老张又反复发烧,咳嗽不止,两个月内因肺炎反反复复就诊,治疗效果一直不理想。来到我院呼吸科就诊后,王宇主任经过仔细询问病史,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考虑“支气管异物可能”,在抗感染治疗前应先检查气道内有无误吸异物。

  支气管镜室内,王宇主任借助支气管镜,通过电子显示器,清晰地看到右主支气管内有一个长径约4cm大小的异物,证实自己之前的判断。这个异物较大,在患者气管内已存在两个月之久,异物周边气道粘膜明显水肿。手术时由于活检钳相对较小,而异物大且质地硬,很难夹住。王宇主任多次试取都因为异物过大而失败,异物还一度坠入右肺下叶。手术室里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因为一旦支气管镜取异物失败,患者就可能面临着硬性气管镜(全麻醉)或者开胸手术的风险,而无论何种选择都会对患者造成较大的伤害。王宇主任屏气凝神,再一次认真调整角度,将异物调整为顺轴位,在异物钳夹固后,嘱咐患者尽力呼气,扩张声门,然后迅速延气道提取,终于将异物成功取出,经确认为鸡骨头。这时老张也才想起生病前的那顿饭喝了鸡汤,原来“咳嗽”两个月,“罪魁祸首”极有可能就是这块鸡骨头。

  果不其然,手术后老张的咳嗽较前明显好转。又经过1周的抗感染治疗,老张体温恢复正常,咳嗽症状完全消失,痊愈出院。

  据王宇主任介绍,电子支气管镜是检查和治疗气道及肺部疾病的重要技术。目前各级医院均在开展该项工作,其主要通过肺泡盥洗,保护性毛刷,常规病理检查,透壁肺活检等各项技术,完成包括气道新生物活检,肺部病原学获取,外周肺组织活检等相关检查。对于某些肺部占位,感染,咳嗽,咳血,气道异物及肺间质病变的患者,均可考虑进行气管镜检查。我院呼吸科自2011年开展电子支气管技术以来,已为近700例患者行支气管镜检查,其肺泡灌洗、支气管粘膜及肺活检技术为临床疾病诊断提供了重要依据。

  这一例如此大的异物在常规气管镜下经气道成功取出,在我院尚属首例。在此基础上,呼吸科近期开展了包括气道内支架置入、球囊扩张、氩气刀及冷冻等多项呼吸介入专业技术,并已经成功为患者实行了胸腔镜检查,使呼吸介入诊疗技术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为患者的治疗提供了多种手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异物 咳嗽 气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