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警惕心脑血管疾病

2014年11月28日14:42  健康专栏  作者: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我有话说

  随着冬季气温逐渐降低,且空气干燥,心绞痛等各类心脑血管疾病进入高发期,大家应提高警惕。

  冬季气温低,人体受到寒冷的刺激以后,全身的毛细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升高,促进血栓形成,易导致中风和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生。老年人血管较硬,缺少弹性,一旦血液流动受阻,加上寒冷刺激使血管收缩,如若再加上喝水过少,更会加剧这种情况,容易引起血液流通不畅,形成血栓,引发心血管疾病。

  高血压患者尤其要注意,由于寒冷引起血管收缩,使原本已经超过正常水平的血压进一步增高,容易造成血管破裂而发生脑出血。

  另外,目前心血管疾病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利,随着人们膳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中青年人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大量饮酒等因素,导致高血脂、高胆固醇、冠心病、脑血栓,对这个年龄段的人群来说,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已成为保障身体健康的头等大事。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您:

  1、重视高血压、冠心病等相关疾病的治疗,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

  2、饮食均衡不要过于油腻,清淡饮食,遵循低油、低盐、低糖的饮食原则,适当增加饮水量。

  3、注意保暖,适当运动,但老年人户外运动不宜过早晨练,时间不宜过长。

  4、如果发现意识一时性丧失、站立不稳、口齿不清等表现,及时就医。

  5、定期检查身体,发现问题及早治疗。

  6、保持大小便通畅,避免过度用力,诱发急性心脑血管病。

  7、控制情绪,保持乐观愉悦的心情,切忌狂喜、暴怒、忧郁、悲伤和惊恐。

  8、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从而达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目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 冬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