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对妇女和女童暴力的国际日

2014年11月25日17:18  健康专栏  作者:世界卫生组织   我有话说

  联合国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共同庆祝国际消除对妇女和女童暴力的国际日,并希望所有人都视消除暴力为己任。

  北京,2014年11月24日 - 在消除对妇女和女童暴力的国际日到来之际,联合国与中国政府携手呼吁所有人共同行动,消除家庭中的暴力危害。

  家庭暴力是全球性的问题,约有70%的女性曾是这些暴力行为的受害者。 今年,我们将重点关注暴力行为给家庭带来的影响,尤其是给孩子带来的伤害——孩子们不仅可能由于目睹暴行受到心灵创伤,更有可能成为暴力的直接受害者。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虽然在中国尚未有确切数据,然而,曾一直被看作“私事”的家庭暴力,在最近二十多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以及媒体曝光。相关证据显示,暴力行为将给家庭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家庭与社会中的性别不平等往往是导致针对妇女和女童暴力行为的诱因,而这些暴行又转而加剧了性别的鸿沟。

  每一个人都有可能受到家庭暴力的伤害,然而,包括妇女、儿童、残疾人和老年人在内的弱势群体需要我们的特别关注。我们把发生在家庭环境中、由亲密伴侣和/或看护人实施的,针对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暴力和虐待行为归纳定义为家庭暴力。如果在充斥着暴力的家庭环境中成长,孩子在成年之后很有可能变为施暴者,导致暴力的代际传递。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诺德厚先生表示:“家庭中的暴力行为不仅伤害了每一位家庭成员,也给社区和社会带来了极为负面的影响。全球证据显示,家庭暴力将造成经济、社会和情感方面的损失,并进而导致长期伤害。值得庆幸的是,这些行为能够被预防。如各方能够共同努力,打破陈旧观念、消除性别歧视、帮助家庭更好地应对日常压力,并建立完善的法律和保护体系,相信这一问题终将得到解决。”

  迄今,全球已有125个国家将多种家庭暴力形式定为刑事罪行。在中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在起草。如获正式通过,它将成为中国反对家庭暴力的一项全面综合法案。

  2012年5月,联合国驻华系统成立了机构间支持反家暴立法工作小组,与中国政府共同推进《反家庭暴力法》的起草工作,致力于针对家庭中的躯体暴力、精神暴力、性暴力和忽视的行为为受害者提供保护。在此过程中,联合国及国际专家就一系列议题给予了技术支持,主要包括对受害人保护、施暴者的惩治与矫正,以及分享各国在法庭审理、实施改造和综合服务等环节为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的关怀、保护与支持措施。

  1999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25日指定为为消除对妇女的暴力国际日。在这一天,愿所有人共同努力,提高相关意识、破除伤害妇女儿童的陈旧观念,为暴力受害者提供支持,并倡导通过法律的颁布与实施切实为妇女儿童提供保护。

  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全国妇联与联合国驻华系统跨机构反家暴工作小组共同召开这次新闻发布活动,希望进一步强调暴力危害,并汇集所有人的力量,共同遏制暴力的发生。 更多信息请垂询郭瑞香,联合国机构间支持反家暴立法工作组秘书,联合国妇女署项目协调员,邮箱地址:ruixiang.guo@unwomen.org,电话:85320934,@联合国妇女署 微博:http://www.weibo.com/unwomenchina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高级新闻官员,刘莉,电话:(86-10) 85312612/13701066671,电邮:liliu@unicef.orgFollow us: Sina Weibo http://weibo.com/unicefchina; Tecent Weibo http://t.qq.com/unicef

  文华,联合国人口基金性别项目官员, 电邮:wen@unfpa.org; 电话:86 10 65320506; website: http://www. unfpa.cn; Joint us in the “Be the One Be Orange” campaign #非“橙”勿扰 #; on Weibo @ 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 http://www.weibo.com/unwomenchina

  吴琳琳,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8610 6532 7191,wul@wpro.who.int, 网站: http://www.wpro.who.int/china; 微博: http://www.weibo.com/whoinchina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暴力 联合国 世卫组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