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科学研究

2014年11月21日11:27  健康专栏  作者:北京协和医院   我有话说

  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 韩建华

  在医院“百人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从2014年2月1日起至7月份,我有幸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 UA)药学院Dr. Nathan Cherrington实验室进行访问学者科学研究。回想这半年的经历,虽然短暂,却也颇有收获。希望总结这段时间里感受到的点点滴滴,和大家一起分享其中的些许体会。

  亚利桑那大学简介

  亚利桑那大学始创于1885年,由于地处沙漠气候,地理条件特殊,该校在天文、地质、地理等学科领域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人类学、社会学和哲学在美国也名列前茅,被誉为“公立常青藤”大学之一。亚利桑那大学师资力量雄厚,曾荣获10次诺贝尔和普利策奖项。在美国,只有10所大学被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给予科研基金用于本科的教育科研,亚利桑那大学便是其中之一。同时,亚利桑那大学的药学院下属有近30个实验室,既负责本科生教育,也负责药学生物学的PhD和药学博士的教学工作。

  发达的计算机网络系统

  对美国的第一深刻印象是从发达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开始的。到达实验室的第一天,邮箱里会收到学校发给你的一封信,指导你如何建立学校账户、申请学校邮箱、共享学院文件和打印机,并完成相关培训。你会发现几乎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通过网络找到答案,你只要关注邮箱、搜索关联网站、进入和打开链接即可。尤其是关于培训的部分,对我们科室和医院的培训工作也是很好的启发和借鉴。将培训内容通知在网上,每个人可以通过各自的用户名和密码进入培训系统。对于一些特殊的培训要求,指定某些人必须完成并加以提醒。每个章节培训完成后会跟随简单的考题,如果考试未达标可以重复学习。这些都应该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并逐渐完善,从而减少全员培训中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的投入。

  便捷的科研公共平台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美国学校和医院对公共平台的利用。由于我的研究主要着重于脂肪肝脏疾病不同时期转运体家族对于药物沉积与外排作用的探讨,其中,又以利用高效液相色谱-质谱技术(LC-MS)检测生物样本中药物及其代谢物的方法学建立为主。研究中需要用到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器,实验室的同事帮忙联系了学校Cancer Center相关实验室进行标本的预约检测。之后我了解到,Cancer Center其实并不是一个行政机构,而是一个大型公共平台中心,任何与癌症相关项目的负责人均可在Cancer Center建立自己的实验室,在交过一定管理费用后,就可享用平台的会员优惠政策。对于超高速离心机、色谱-质谱联用仪,甚至是组织病理切片等大型设备或专业要求较高的精密仪器和分析仪,学校建立了专门的公共平台供教职人员使用。需要使用的人员只需填写申请表到平台实验室进行预约,就会有相关专业人员帮助完成样本的检测分析,完成后按检测量进行付费即可。

  这种科研平台模式让我想到国家和医院即将推行的“转化医学中心”建设项目,临床工作需要实验室提供基础研究,解决临床中的疑问;而实验室的科学研究也可以实时应用到临床实践,以检验基础工作的成果。

  这种统一平台的集中管理和使用,既可解决大型仪器设备成本昂贵,独立个体无法承担其高额费用的问题;又能解决担心收不回成本而临床工作中又不能有效利用的问题。作为医院的平台科室,为了推动转化医学平台的建设发展,检验科愿意为这种平台提供更多服务,作出更多贡献。

  利用好临床数据

  经历美国的科研实验室培训后,我一直在思考,协和的优势在哪里?其实,协和的优势就是拥有大量的临床生物样本,这是非常令基础研究者羡慕的。我们可以通过实验室信息系统了解病人的基本信息,如年龄、性别,甚至临床诊断。同时,我们每天会得到大量的临床指标数据。怎样才能让这些数据为我们所用呢?我们应该多挖掘生物信息学及数据方面的知识。在Mayo Clinic每年发表的文章中,也有大量针对临床数据的统计分析,从而帮助其了解疾病的变化及发展趋势,反过来指导临床的工作。如果我们能将每年的疾病和临床指标变化进行总结,哪怕是对北京协和医院的某种疾病的诊断或者预后进行评估,甚至该种疾病的发病趋势、构成及严重性发展,不是也很有意义吗?我们要好好利用临床数据,就一定会使科研成绩大幅提高。目前由徐英春主任负责的“生物样本库”项目,也一定会为未来协和的科研发展作出贡献。

  科学研究需要好的科研思维和研究思路

  在美国学习的短短六个月时间里,我虽然还未能独立承担科研项目,但国外科研实验室对于科学研究的深入探索和严谨的研究设计思路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段宝贵的时间里,我学到的、想到的、用到的,不仅丰富和充实了自己,更激发出了许多对于医院、科室做好科研的理念和设想。针对医院检验科的工作特点,面对临床生物化学和免疫学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工作性质,怎样才能发挥自我优势,在完成临床工作的同时搞好科研?这值得我们下功夫好好思考。

  在Dr. Nathan Cherrington实验室的科研体系中学习后,我认为:

  一、每位从事科研的人员应该建立自己擅长和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从基础工作做起,对该方向科研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让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一定延展性。

  二、鼓励大家分领域、分专业、分特长进行研究,细化的科研方向更容易让人专注,这样有利于相互之间资源互补,达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三、建设合理的科研团队,充分调动每位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组织定期汇报,监督科研进展,鼓励大家交流学习,提高整体的科研水平。

  四、出国学习的培训经历不应流于形式,浮于表面,而应通过更多学习,与国际实验室建立更为广泛的合作,为以后科室建设和人才培养搭建桥梁,促进科室和医院发展。

  非常感谢医院为我们科研人员提供这次难得的机会,让我们得以出去学习交流,开阔眼界,增长见识,锻炼能力。这次短时间的访问学习让我受益匪浅,不仅提高了自身的英文表达能力,了解了国外科研的研究方向与思路,更对以后医院和科室的科研发展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从而有可能学以致用,扬长避短,更好地为医院和科室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我想这正是医院创办“百人计划”的初衷,也是医院和科室领导对我们的殷切期望。通过这次的交流学习,我会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工作,为百年协和的发展添砖加瓦,让老协和在新时代焕发更闪亮的光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科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