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中招曲美他嗪是故意还是躺枪

2014年11月25日09:37  健康专栏  作者:惠大夫在江湖   我有话说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24日宣布,孙杨在5月17日一次尿检中,被查出使用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遭禁赛3个月,时间从5月17日至8月16日。同时,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1500米冠军头衔被取消,罚款5000元。

  故意为之,还是躺枪?

  类似运动员与违禁药品的故事不胜枚举。著名球星马拉多纳,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小组赛期间,被查出使用的违禁药物,随即遭到了国际足联15个月的禁赛。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早先也曝出禁药丑闻,但他坚称自己是无辜的……

  那,孙杨中招,到底是故意为之,还是躺枪呢?

  这就应该从曲美他嗪说起。相信任何一个心血管科医生,对曲美他嗪再熟悉不过了。该药是冠心病的常用药物之一,具备改善心肌缺血症状、营养心肌等作用。目前市场上的曲美他嗪,商品名是“万爽力”,当您听到这个响当当的名字,是不是也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呢?!

  药物有多种机制,或许能应用于多种疾病。比如,阿司匹林不但可以用于抗血栓,还能解热镇痛。曲美他嗪也不例外,它可以改善心肌的能量代谢,增加心脏对缺

  血、缺氧的耐受能力,临床常用于心绞痛、陈旧心肌梗死的治疗。但另一方面,曲美他嗪能增加骨骼肌对氧的利用效率,能提高缺血性心脏病患者(IHD)运动耐

  量1.1-1.5METs(运动当量)。说白了,就是能增加运动相关的肌肉对缺氧的耐受能力,增加运动量。故因此作用,该药在今年1月,被列入世界反兴奋 剂机构(WADA)禁用清单。而此事件的主角孙杨自述近几年因心脏不适在长期服用曲美他嗪。因此,服用曲美他嗪,是孙杨故意为之,还是躺枪,就不得而知 了。

  但,作为普通百姓,我们都希望看到公平的体育,纯净的体育,而不是充斥着违禁药物的体育,这也是一名运动员,乃至体育界的一个基本职业操守吧。

  文章作者:惠大夫在江湖,转载请注明原作者及文章来源,谢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孙杨 禁药 万爽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