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这些穴位缓解咳嗽

2014年11月27日11:42  健康专栏  作者:身体的妙药   我有话说

  中医认为,咳嗽是由外在的风邪侵犯肺系,或脏腑功能失调,内伤及肺,使得肺气不清,不能正常地发散和下降所造成的,以咳嗽、咳痰为主要表现。古人将有声无痰称为咳,有痰无声称为嗽,事实上咳嗽的时候一般都是既有痰又有声的,难以截然区分,所以现在我们都统称为咳嗽。

  咳嗽的发病原因非常复杂,咳嗽虽然是肺病,但五脏六腑的病变均能引发咳嗽,并不是只有肺脏。下面我就根据咳嗽的不同症状特点,为大家有针对性地介绍一些特效的穴位,以替代一些常见的止咳药物。

  治疗咳嗽——少商穴、孔最穴

  首先教大家一个快速止咳的穴位,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一些重要的场合自己却突然抑制不住地咳个不停,这时候,你只要用指甲用力掐按自己的少商穴30秒以上,就可以停止咳嗽了。少商穴位于大拇指末节桡侧指甲根角侧上方0.1寸的地方,是手太阴肺经的井穴,在少商穴刺血还可以清泻肺部的积热,治疗风热咳嗽。

  有些人咳嗽很长时间都不好,称为久咳,多是因为外在的病邪长时间停留在身体里,伤害了我们的脏腑,或者气虚血亏、七情郁结等所造成。很多人喜欢喝止咳糖浆来止咳,下面我再教大家找一找我们身体上自带的、不用花钱的止咳糖浆,那就是孔最穴。

  孔最穴属手太阴肺经的郄穴,“郄有孔隙义,气血深藏聚”,阴经郄穴擅治血症,故孔最长于治久咳、止咯血。弹拨孔最穴可以缓解久咳的症状,针刺孔最穴则可以治疗久咳。弹拨法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手法,即用拇指深按于穴位,待出现有酸胀、疼痛的指感后,像弹拨琴弦一样地往返拨动。

  少商

  快速取穴:伏掌,在大拇指末节桡侧指甲根角侧上方0.1寸处,按压有痛感。

  主治:肺炎、扁桃体炎、鼻衄、高热、中风、昏迷、精神分裂症。

  孔最

  快速取穴:伸臂侧掌,在尺泽与太渊连线的中点上一横指处取穴。

  主治:咯血、咳嗽、咽喉肿痛、热病汗不出、痔疮出血、肘臂疼痛。

  止咳化痰——孔最穴、丰隆穴(止咳橘红丸)

  如果你咳嗽的时候带痰,那么就不能仅限于止咳,还要加上化痰的药物。有些人会选择止咳橘红丸,该药具有清肺、止咳、化痰的功效。那么在我们的身上,哪个穴位具有化痰的功效,跟孔最穴搭配使用,就相当于止咳橘红丸呢?这个穴位就是丰隆。

  丰隆穴属足阳明胃经络穴,最擅长祛痰,既可以化有形之痰,又可以化无形之痰,健脾化痰止咳的效果都很不错。

  丰隆

  快速取穴:坐位屈膝,先找到外膝眼,丰隆穴就位于外膝眼与外踝前缘平外踝尖连线的中点,胫骨前嵴外侧约二横指处,按压有沉重感。

  主治:头痛、眩晕、咳嗽、多痰、气喘、胸痛、癫狂、痫证、下肢浮肿、腿膝酸痛、下肢痿痹、高血压等。

  小贴士

  止咳橘红丸:具有清肺、止咳、化痰的功效。用于治疗痰热阻肺引起的咳嗽痰多、胸闷气短、咽干喉痒。

  治疗干咳、咽干——太渊穴、照海穴(养阴清肺丸)

  如果咳嗽的时候没有痰,而只是干咳,那么这种咳嗽就属于虚性咳嗽,是肺阴虚的表现。久咳的人往往会出现干咳无痰的情况,由于慢性咳嗽迁延不愈,就会影响肺阴,使肺阴受损,外在表现为嗓子干,喝水也无法缓解。治疗干咳,一般可以服用养阴清肺丸,具有养阴清肺、清热利咽的功效。而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里,哪些穴位可以治疗干咳,作用相当于养阴清肺丸呢?那就是太渊穴和照海穴。

  太渊穴位于腕掌侧横纹与拇指交叉、脉搏搏动的地方,是手太阴肺经的原穴,这里汇聚着肺经脏腑的本原之气,又因为肺朝百脉,太渊穴脉动旺盛,可推测五脏六腑功能的盛衰,所以太渊穴被称为八会穴之脉会。人体之阴,行于脉内为血,行于脉外为津液,故此穴有滋阴养血、润燥止咳的功效。用此穴治疗干咳,要采取擦摩的手法:一只手的拇指放在另一只手手腕的太渊穴上,其余四指放在对侧,横向擦摩太渊穴,然后两手交换。两侧对擦,可以养肺阴,从而达到养阴清肺、治疗干咳的目的。

  照海穴为足少阴肾经穴,长于滋阴清热。若肺阴不足、干咳日久,必然由肺及肾。加上照海穴通于奇经八脉之阴跷脉,并通过阴跷上连喉咙,因此与太渊相配,正好发挥其滋阴润燥止咳的功效。

  太渊

  快速取穴:仰掌,在腕横纹上,于桡动脉桡侧凹陷处取穴。

  主治:咳嗽、气喘、咳血、胸痛、咽喉肿痛、腕臂痛、无脉症。

  照海

  快速取穴:坐位或仰卧位,在足内侧由内踝尖垂直向下推,至其下缘凹陷处即是本穴,按压有酸胀感。

  主治:咽喉干燥、痫证、失眠、嗜卧、惊恐不宁、目赤肿痛、月经不调、痛经、赤白带下、阴挺、阴痒、疝气、小便频数、不寐、脚气。

  小贴士

  养阴清肺丸:具有养阴清肺、清热利咽的功效。用于治疗咽喉干燥疼痛,干咳少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咳嗽 止咳 穴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