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按摩法缓解颈肩疼痛

2014年11月21日17:21  健康专栏  作者:身体的妙药   我有话说

  以前总会听到中老年人念叨:“我肩膀疼,脖子发硬,快给我揉揉。”近些年来已经不光是中老年人这么说了,很多年轻人也经常抱怨自己脖子疼、肩膀疼、头晕眼花。这当然是跟现在年轻人整天伏案工作、缺乏运动有关,甚至颈肩疼痛已经成为E时代的“时髦病”——现在哪个年轻人不上网?哪个年轻人不玩手机?如果你没有颈肩疼痛的毛病,证明你已经“落伍”啦!有这种想法的人虽然多,但这却不能成为年轻人得颈肩疼痛的理由。实际上,不管你从事何种职业,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既不“落伍”又远离疼痛的苦恼。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种简便易行的按摩方法,可以有效地缓解颈肩疼痛。

  治疗颈肩疼痛——肩井穴

  这个按摩方法说起来其实也不新鲜,连歌词里都唱:“哪怕帮妈妈捶捶后背揉揉肩。”对了,就是揉肩。大家平常在家都经常会互相揉揉肩膀,但是具体揉哪里,怎么揉,每个人的做法却不尽相同,也未必正确。实际上我们要揉的穴位叫作肩井穴。

  肩井穴是足少阳胆经的一个穴位,这个穴位有什么特别之处呢?让我们来看看“井”字怎么写吧!记得有这样一个笑话:甲对乙说:“你看着比较‘二’啊。”乙回答甲说:“和我相比,你是‘井’啊,横竖都是‘二’嘛!”没错,“井”由两个“二”组成,就是纵横交错的意思。穴位所在处肌肉丰富,浅层的斜方肌,中层的菱形肌、肩胛提肌,深层的竖脊肌等纵横交错。因此这里的经脉也与其他部位不同,存在着相互交错的现象,如手足少阳经和手足太阳经,均在此纵横交错排列。当人体紧张疲劳或感受外邪时,这个部位周围的肌肉就会痉挛疼痛,使整体颈肩背部出现明显不适。因此,按摩肩井穴可以对肩部的肌肉疼痛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

  肩井穴怎么找呢?一手摸到肩膀的外侧,一手找到大椎穴(这个穴位我们之前多次提到过,在低头时后脖颈上凸起的骨头下面的凹陷处),取两者之间的中点,就是肩井穴,按压会有明显的酸胀感。

  肩井穴的按摩手法很灵活,主要的手法是拿肩井,即将拇指放在肩井穴的位置,其余四指放在对侧,前后对应用力,向上做提捏的动作,每提捏一次后稍做休息,再次提捏。也可以自颈至肩、由内而外做提捏动作,还可以拍一拍、搓一搓,动作要轻柔缓和,切忌用暴力,反复操作10次即可通畅局部气血,缓解肩背部的肌肉痉挛。这个方法很简单,按摩之后人会感觉很舒服,很放松,老年人在家里没事可以跟家人互相按按,年轻人在单位也可以找同事按一按。

肩井肩井

  肩井

  快速取穴:正坐,在人体的肩上,大椎与肩峰端连线的中点。

  主治:肩酸痛、头酸痛、头重脚轻、眼睛疲劳、耳鸣、高血压、落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颈肩 颈椎 肌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