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伙伴们讲讲用药的故事

2015年01月04日15:20  健康专栏  作者:北京协和医院   我有话说

  作者: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 张继春

  从医院退休后,我最重要的一件事儿,就是经常到各个社区,告诉那些老姐妹、老兄弟们,应该如何正确用药。

  在这些老人当中,80%的老人需要药物治疗,而25%的老人需要服用4~6种的药物。然而,很多老人,却因为用药错误导致令人惋惜的结果。为此,我把一个又一个案例用故事的形式告诉老人们,让他们听得懂、用明白。

  拉肚子别着急吃止泻药

  我经常给他们讲一根黄瓜的故事。有位老人,吃完黄瓜没多久就拉肚子,一直往厕所跑。于是拿出家里的小药箱,着急吃止泻药,拉肚子止住了,可最后却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没抢救过来。

  其实,腹泻吃止泻药是要分情况的。腹泻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一般是细菌、病毒会引起感染性腹泻;因受凉、精神紧张等引起的腹泻则称为非感染性腹泻。

  其中,感染性腹泻是人体将部分病菌、毒素及坏死细胞排出体外的“排毒”过程,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就吃止泻药会使这些毒素滞留在体内,加重病情。就像这位老人是细菌导致的感染性腹泻,吃止泻药如同吃毒药。因此,出现腹泻后应及早就诊确定病因后再用药。

  皮试阴性不代表没问题

  有位82岁的老人感冒发烧了,送到医院急诊进行输液治疗,虽皮试结果阴性,但为防药物过敏,医生要求老人再留院观察30分钟后出院。家属感觉没什么问题,没等几分钟就带老人离开了。结果,刚走出医院大门5分钟老人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再送到医院急诊时已失去救治机会。

  大家一定会问,不是已经皮试阴性了吗,为什么还会发生过敏反应?其实,过敏反应分为速发型和迟发型。临床上较多见的是速发型,一般在注射15-30分钟内发生,最严重的反应就是休克,不及时抢救非常危险。

  拉出整片药并非质量差

  有位老人向我告状,说有的药品质量不好,吃整片拉整片,完全没吸收,于是买个钳子把药片剪成几瓣来吃。其实,这是老人对药品不太了解。

  有的药品是缓控释片剂,吃进去后已经被吸收并发挥了疗效,排出来的只是载体,如果不明白这个药物制剂的特点就容易出现问题。

  撕掉药品包装易用错药

  撕掉药品的包装盒很容易用错药。在这里不得不提到我的老伴,他把家里药品包装撕掉后,服药时错把阿司匹林肠溶片当成阿卡波糖片,过了几天后再找阿司匹林时发现少了一板,这才发现用错药了。

  很多药品撕掉包装后很难区分,存放时尽量不要撕掉包装,药品保存的地方也要通风干燥,不要放在厨房、阳台上、暖气上,有些特殊药品需冷藏,一定要按说明书要求分情况保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老人 药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