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清疫苗问题亟需成立中央级调查小组

2016年03月28日09:49  健康专栏  作者:冯文亮   我有话说

  疫苗,本是预防疾病的良药,对于人体健康、生命质量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堪为人类在预防疾病方面的一项伟大发明。

  但曾几何时,由于监管的疏漏等因素,疫苗问题不断,“接种还是不接种好?”成为了不少人的困扰。而引发质疑、产生困扰的直接原因则无一例外则是疫苗的安全性。

  事实上,疫苗作为一项科研发明,经过N年的临床应用,其本身的安全性是毋庸置疑的。我国将疫苗分为两类,一类疫苗是国家强制性免费接种,二类疫苗是自费自愿选择性接种,均纳入公共安全体系。

  那么,疫苗问题的根源究竟出自哪里呢?从近期的热点舆情“未冷藏疫苗流入全国24省”事件,我们不难发现,监管的不力才是滋生问题疫苗的关键。

  据2016年3月18日澎湃新闻网报道显示,2010年以来,庞某卫母女非法经营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销往18省市,涉案金额5.7亿。3月19日,山东食药监局对外公布非法经营疫苗案300条线索,线索涉及24个省市区分别是:安徽,北京,福建,甘肃,广东,广西,贵州,河北,河南,黑龙江,湖北,吉林,江苏,江西,重庆,浙江,四川,陕西,山西,山东,湖南,辽宁,内蒙古,新疆。

  上述信息,无论是在涉案金额上,还是在涉案范围上,无不令人膛目结舌。从涉案地域来看,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有24个省市的疫苗均与此有关,存在很大的问题和隐患,其危害之大,性质之恶劣,都已远远超出了法律的底线、道德的底线,令人震惊。

  让人不解的是,相关报道还显示,早在2009年,罪犯庞某卫就因“非法经营人用二类疫苗,个人涉案金额489万元”的累累罪行被法院“判三缓五”。

  此次犯案,可谓是累犯。试问,一个戴罪之身,何以又重蹈覆辙,再犯惊天大案?其不畏法律甚至无视法律的背后,是有人为其非法行径“保驾护航”还是其对金钱的欲望真得到了不惜一切代价的“裸奔”之地步?

  但无论如何,在这个庞大的非法链条上,这一切显然与执法者、监管者脱不开干系。疾控中心、公安机关、食药监三部门之中,但凡有一个部门,在其首次刑期改造之期略尽职责,关注其行为动态的话,涉及5.7亿元的非法疫苗就不可能流向全国24个省市,贻害国人,庞氏母女及其他数百名犯罪嫌疑人就不会至今才落网。

  换而言之,从2009年至今,庞某为所以敢于不断的铤而走险,即使是在刑期,不但未能迷途知返,反而重操旧业,在犯罪的道路之上越走越远,关键恐怕就在于其背后的“靠山”。不能排除的是,其背后可能是某些“靠山”的“撑腰”和“开路”。另一方面可能有此前案中未能得到法律惩治的“漏网之鱼”的“支持”的诱惑。

  这些从庞某卫首次犯罪后的法律判决、法律执行,以及庞氏母女5.7亿元的惊天涉案金额上,都能窥见其斑。同时,此案也暴露出在疫苗的监管方面,某些地方政府的不作为甚至是乱作为的监管乱象。

  比如,在该事件发生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单独或者与卫计委、公安部联合发文至少三次要求各地尽快依据山东方面提供的信息,展开调查,并成立专案组。显然,作为国家专事食药监管的最高机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意在各地要深入调查,摸清非法疫苗流向,控制苗源,依法查处,尽量将危害降至最低。

  但遗憾的是,某些地方政府一开始对此并不以为然,在短时间事件专案组根本就不可能成立的情况下,就公开回复,撇清责任。针对回复,不看不要紧,一看吓一跳,“第一时间”、“紧急排查”等空洞内容贯穿全篇,全然未提非法疫苗的流向及追溯情况,殊不知“第一时间”的意义是监管于未然,安全是底线的责任意识。

  尽管,目前,在国家食药监管局、公安部等有关部门连日的高压关注下,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督办和李克强总理要求“严肃问责渎职,绝不姑息”的批示精神的威慑下,已立案69起 抓获嫌疑人130余人。显然,这一数据与案件本身“涉及全国24个省市,下线达300余人”的线索信息数据对比,还有约一半人嫌疑人没有被抓获归案,仍需要各地继续办理。

  疫苗之疫,重在预防,事关民族未来,亿万国人生命健康。疫苗安,则百姓身体健康。作为人口大国,当下所出现的疫苗问题,绝非孤例。无论是2007年12月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的《一家小企业是怎样垄断山西疫苗市场的》的疫苗事件,还是2010年3月中国经济时报刊发的“山西近百名儿童不明病因致死、致残或引发各种后遗症”的疫苗事件,乃至此次涉及全国24个省市、涉案金额达5.7亿元的山东庞氏惊天疫苗大案,疫苗之乱以及其所暴漏出的诸多问题,已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非“刮骨疗伤”和“壮士断腕”难以诊治。

  因此,笔者认为,疫苗之乱已不单单是疫苗本身,而是涉及到产业链条、监管形态等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亟需成立中央级的调查小组,自上而下,展开调查,杜绝地方性、人为性“保护”,唯有揪出幕后可能存在的“保护伞”“严肃问责渎职,绝不姑息”才能全面肃清疫苗问题,从而为国人健康保驾护航。(文/冯文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疫苗 问题 监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