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留住APEC蓝

2014年11月19日10:13  健康专栏  作者:世界卫生组织   我有话说

  感谢 @周柳建成 的提问: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如是答道:

  “#APEC蓝# 天多美呀!北京有时候遭受严重的室外空气污染,上周的清新给了我们畅快呼吸的机会。不仅如此,北京成功抓住了APEC的机会向世界证明:正如常住北京的我们坚信的那样,北京可以成为一个现代化、有活力的美丽城市。

  现在,北京面前有一个唾手可得的机会:只要使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完全禁烟,北京就能进一步向世界证明其领导力。本月底,北京市人大将对《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终稿进行审议。利用好这个绝无仅有的机会,北京可以使“APEC蓝”的洁净空气永远留在本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

  拥有洁净的室内空气是所有北京市民、所有中国人民都享有的基本权利。由工厂、汽车碳排放导致的室外空气污染并不是唯一一种致病致死的空气污染;由二手烟草烟雾导致的室内空气污染也会致命。中国每年由于接触二手烟而死亡的人数估计高达10万。

  下一次当你因北京的污染指数太高而戴着口罩出行时,想想这个。即便在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日子呼吸着北京的室外空气,也不及身处烟雾缭绕的餐厅、酒店、办公室、酒吧糟糕。(更别说自己吸烟了!)

  保证室内场所100%无烟,是保护人们不受二手烟致死危害的唯一出路。当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修订草案中关于宾馆酒店及机场的规定存在一些令人担心的漏洞。我们非常希望本月底修订草案的定稿中不再出现这些漏洞,这样一来,北京便与世界其他伟大城市(伦敦、纽约、悉尼、莫斯科)站到无烟运动的同一起跑线上。

  上周我在纽约与全世界控烟领袖人士聚首畅谈,其中有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先生。正是他使纽约成为一座无烟城市,同时开启了全球无烟运动的序幕。


  世界都在关注北京,都在期待中国能够像此前在很多其他领域中那样,在控烟领域继续发挥领导带头作用。

  抓住这个机会使北京成为100%无烟城市,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实现这一愿景。请加入我们的#我支持100%无烟#运动,使“APEC蓝”的纯净空气常驻北京室内公共场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北京 空气污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