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穴位治打嗝

2014年12月08日11:04  健康专栏  作者:身体的妙药   我有话说

  打嗝是很常见的问题,通常大家对付打嗝都有一些土办法,比如憋气。但是这眉头跟打嗝听起来似乎一点关系也没有,那么按压眉头治打嗝到底有什么依据呢?其实我所说的眉头,是指眉头的一个穴位——攒竹穴。

  身体自有的打嗝药——攒竹穴

  足太阳膀胱经贯穿人体躯干背侧,夹行于脊柱两侧,所以呃逆发作时可以选膀胱经的穴位治疗,对我们身体上焦、中焦、下焦的气机都能有很好的调节作用。攒竹就是这样一个膀胱经上止呃逆的有效穴位。攒竹的位置在眉毛内侧边缘的凹陷处,这里正位于膀胱经的起始部位,因此有通调膀胱经气的作用。

  攒竹穴的点按方法非常简单:将双手的拇指立起来,用拇指的指尖放在眉毛的内侧,可以感觉到眉骨的上方各有一个明显的小凹陷,用力向下点按这个凹陷,会有非常明显的酸胀感觉放射到眼睛的周围。点按的同时可以做深呼吸,以帮助放松横膈膜,一般持续点按1分钟左右,烦人的打嗝就可以止住了。怎么样,下次打嗝的时候你也试试吧!

攒竹攒竹

  攒竹

  快速取穴:正坐或仰卧,在面部,眉毛内侧边缘凹陷处。

  主治:迎风流泪、眼睛充血、眼睛疲劳、眼部常见疾病、假性近视、呃逆不止。

  《身体的妙药,你知道吗?》系列节目,将于2014年12月8日-12月10日在BTV《养生堂》栏目与观众见面,敬请期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打嗝 眉头 穴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