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洗澡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4年11月12日10:19  健康专栏  作者:健康指南杂志社官博   我有话说

  一、饱食或空腹不宜洗澡

  每顿饭后,人体要从全身调集一部分血液到胃肠帮助消化。饭后立即洗澡,由于消化道血流量较少,会妨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引起肠胃道疾病,另外,心脏等部位供血不足,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建议:洗澡时间应在饭后3小时左右为宜。

  二、洗澡不易太勤

  冬季人们出的汗量减少,加之空气十分干燥,自动脱落的皮垢不会很多。太勤洗澡,会把皮肤表面分泌的油脂及正常寄生在皮肤表面的保护性菌群洗掉,容易伤害到皮肤的角质层,引起皮肤瘙痒;同时,皮肤的抵抗力也会减弱,水分更容易蒸发掉,皮肤就会干燥。

  建议:①老人皮肤处于变薄和萎缩状态,建议7天洗一次,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延长到10天洗一次。②肤质干燥者,建议2-3天洗一次。

  三、洗浴时间不宜过长

  洗澡时间过长皮肤容易脱水,人容易疲劳,还易引起心脏缺血、缺氧,致使冠状动脉痉挛、血栓形成,甚至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而猝死。此外,洗澡时间过长,头部血液供应相应减少,易导致脑缺血而发生意外。

  建议:盆浴20分钟,淋浴3-5分钟即可。

  四、洗澡水温不宜过高

  水温过高容易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加剧皮肤干燥的程度。同时,还会增加心脏负担,因为全身皮肤血管明显扩张,使大量血液流到全身皮肤,会使心脏缺血缺氧。特别是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水温过高可使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加重心脑血管的负担,引起休克。

  建议:水温24℃到29℃为宜。

  五、不宜用含碱量高的沐浴液和香皂

  我们的皮肤是呈微酸性的,碱性成分高的沐浴液和香皂会破坏皮肤酸碱平衡,导致皮肤干燥、紧绷不适。

  建议:选择偏中性的沐浴乳、沐浴皂。

  除去上述5点不宜,冬季洗澡前后还要注意以下7点:

  1、洗澡前喝一杯热开水,可以补充因毛细血管扩张而导致的水份大量散失。

  2、洗澡后全身涂抹润肤露,可以锁住皮肤表面水分,缓解干燥瘙痒。

  3、洗澡后,要用干毛巾把全身擦干,并尽快穿上衣服、鞋帽,以防感冒。

  4、洗澡搓擦用力不宜太大,这样会损伤皮肤的鳞状上皮细胞,降低皮肤的自然防护功能。

  5、平时注意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以提供皮肤足够水分,自身皮脂对皮肤的保护作用肯定是最好的。

  6、在比较干燥的部位,可以每天都擦一些尿素脂或凡士林。平时还应多食一些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7、发烧时不宜洗澡。当人的体温上升到38℃时,身体的热量消耗可增加20%,身体比较虚弱,此时洗澡容易发生意外。

  来源:健康安全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冬季 洗澡 皮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