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饮料四宗罪

2014年10月23日16:20  健康专栏  作者:营养师尹双双   我有话说

  甜饮料本身的确不是什么好东西,营养价值超低不说,不利于健康的证据一个接着一个。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在清凉甜美之外,饮料会带来什么麻烦。

  麻烦一:促进肥胖,增加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风险

  国际上大量营养流行病学调查研究证实,每天喝甜饮料超过一罐,就会增加患肥胖症、糖尿病和痛风的危险。每天一罐含糖饮料,平均舒张压就会升高1.6毫米汞柱,收缩压升高0.8毫米汞柱。另外可能会导致体重增加约7公斤,并让糖尿病的危险翻番,还会增加患痛风的危险。

  麻烦二:妨碍矿物质吸收,促进骨质疏松症

  甜饮料当中,有很多品种都要添加一类叫做“磷酸盐“的物质。这类物质能让饮料的口感变好,还有利于饮料的保存。其中可乐饮料中还加入磷酸盐作为酸味剂。甜饮料中均含有大量的糖,可乐和一些提神饮料还含有咖啡因。

  遗憾的是,磷酸和磷酸盐,都有妨碍钙、铁、锌等矿物质吸收的作用。同时,饮料当中的咖啡因和糖等成分,也是促进钙排泄的因素。

  麻烦三:促进钙排泄,为肾结石的发生带来隐患

  研究发现,不论正常人还或是结石病人,食用100克糖2小时后再测尿,发现尿中的钙和草酸浓度均有上升。尿钙含量增多,草酸也多,两者形成草酸钙结石的危险也就会增大。各种碳酸饮料都是磷酸盐和糖的大户,果汁饮料不仅含有相当多的糖,大部分还添加了磷酸盐;提神饮料中含有大量咖啡因,而维生素C饮料会增加体内形成草酸。所以,用这些饮料代水都不利于预防肾结石。

  麻烦四:增加癌症风险

  一项瑞典研究在8年间调查了8万名男女,证实,与不吃糖、不喝甜饮料的人相比,每天喝两杯甜饮料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提高了90%;印度的研究发现,可乐等碳酸饮料增加食管癌的危险。此外,甜饮料中的糖与结肠癌、乳腺癌和胆道癌等的高发都有关系。

  在铺天盖地的广告和甜美清凉的味道诱惑下,喝,还是不喝?理性的人们一定要记得,健康的选择,就在自己手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饮料 肥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