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醋都叫做Balsamic(上)

2016年03月03日11:17  健康专栏  作者:灵心小榭   我有话说

  图文/灵心小榭

  有幸受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邀请赴帕尔玛和摩德纳,访问了在那里举办的意大利美食展CIBUS,开始了意大利奶酪、火腿、香醋的体验之旅。

半罗马半哥特的摩德纳教堂半罗马半哥特的摩德纳教堂

  摩德纳是意大利香醋Balsamic的核心产区,是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的故乡,还是世界三大跑车法拉利、玛莎拉蒂、兰博基尼的总部坐在地。

摄于法拉第博物馆摄于法拉第博物馆

  受摩德纳香醋地理标志保护组织的邀请,走访Balsamic醋庄。在旅程开始前,先了解下什么是Balsamic吧。

  就像不是所有起泡酒都可以称为香槟一样,也不是所有醋、甚至不是所有意大利的葡萄醋,都可以叫Balsamic的。Balsamic是只在意大利摩德纳省和雷焦艾米利亚省用当地出产的7种专用葡萄品种按照规定工艺酿造的葡萄酒醋的专有名称,翻译作意大利香醋。

Balsamic制作的醋酱Balsamic制作的醋酱
蘸醋酱吃的油炸意大利小面饼蘸醋酱吃的油炸意大利小面饼

Balsamic分级

  Balsamic受到欧盟地理标志保护,分为两个级别,一个是地理标志保护PGI(Protecte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意大利语标签为I.G.P,一个是原产地保护(PDO 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意大利语标签为D.O.P。

分级分级

  IGP和DOP级别的Balsamic允许使用的原料葡萄和基本工艺相同,只是陈酿的系统和时间不同。生产Balsamic只允许选用Lambrusco(兰沐斯)、Sangiovese(圣娇维赛)、Trebbiano(塔比安诺)、Albana(阿巴娜)、Ancellotta(安塞罗塔),Fortana(富尔塔娜)和Montuni(蒙图)葡萄,采收榨汁后烧煮浓缩至30%以上浓度的熟葡萄汁,冷却后加入部分葡萄酒和陈年的Balsamic,先在发酵罐中混合发酵,再放入木桶中陈酿。

  IGP级别的Balsamic分为两种,一种是在木桶中熟化2个月以上的,这种产品不可以标注陈年(aged)字样;另一种是在木桶中熟化3年以上的,在标签上可标注陈年(aged)字样。IGP级别的Balsamic的天然酸含量不得低于6%。

发酵桶木桶

  DOP级别的Balsamic工艺更为复杂,名称为传统意大利香醋Traditional Balsamic,意大利语为Aceto Balsamico Tradizionale。需要将熟葡萄汁、葡萄酒和醋混合发酵得到的新醋依顺序倒入到5种不同树种的木桶中进行陈酿,桑木、栗木、樱桃木、杜松(刺柏)木、橡木桶,经过四次倒桶,一种桶比一种桶小,而且倒桶的方式是采用和酿造西班牙雪莉酒相仿的SOLERA(多层木桶老酒与新酒调配)的陈酿系统,倒桶时上一道桶中保留三分之二的醋,三分之一的新醋倒入下一道桶中,和雪莉酒不同的是,传统Balsamic木桶不是单一的橡木桶,而且会越酿桶的容积越小,每种桶赋予醋不同的香气风味,第5道桶出来的Balsamic其香气的复杂度和浓稠度都会非常独特。

醋庄醋庄

  据说,100公斤的葡萄能榨出50公斤的葡萄汁,经过沸煮浓缩、长年地蒸发沉淀最后只剩10瓶100毫升的香醋,可见其出品率稀少。

  传统Balsamic再分成两个级别,一种是陈酿12年以上的,标为Affinado(陈年香醋),一种是陈酿25年以上的称作Extra Vecchio(特级陈年香醋)。

  无论是2个月—3年以上的IGP级别的Balsamic还是12、25年陈酿的DOP级别的Balsamic,都不允许在标签上标注年龄数字。如果你在一瓶价值不菲的香醋瓶上见到了年份的标识,那多半是不足信的,我们甚至要对它是否是真正出自摩德纳的Balsamic打个大大的问号。

  作者简介:餐饮美食媒体主编,高级营养师,品酒师,La Liste全球最杰出1000餐厅中国区提名人,食品科学与中文双学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意大利 葡萄酒 Balsamic 摩德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