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会遗传吗

2014年12月18日16:04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 主任医师 王欣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是最常见的甲状腺炎性疾病。多见于中年女性,病程长,发病缓慢,甲状腺呈弥漫性、轻至中度肿大,质地坚韧,多无症状,疼痛少见,偶尔也可有轻度疼痛或触痛,见于甲状腺肿生长形成快、抗甲状腺抗体滴度明显升高者。可有咽部不适,甲状腺肿大引起的局部症状很少见,如颈部压迫感、吞咽困难等。无颈部淋巴结肿大。

  本病是一种器官特异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其病因非常复杂,可能有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以及年龄、性激素等的协调作用而引起发病,常在同一家族的几代人中发生,为多因素遗传,有遗传倾向。本病患者中常见到HLA-DR5及HLA-B8,显示有遗传易感性。遗传因素对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的发生有一定作用, 比较肯定的易感相关基因是HLA-Ⅱ位点的某些等位基因型。在基因水平上检测HLA-Ⅱ类分子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的相关性。最受关注的是HLA-Ⅱ类基因与疾病的相关性研究,尤其是DQ位点的作用。研究表明HLA-DR分子与疾病的相关性无直接联系,其相关性可能是由于在DR与DQ之间存在高度连锁不平衡,而原发相关因素往往是DQ位点的特定等位基因。国外在HLA遗传因子研究中发现,欧美白人DBW3,DR5增加,而日本人则是DBW53出现频率较高。国内研究资料表明,HLA-DQAI*0301基因与HT易感性有关。

  一般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对女性的孕育是没有什么危害的,但是女性要是有孕育的想法,应该在病情较轻或者病情在治疗后得到有效的控制后才能怀孕,这样对胎儿和母体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还有就是在女性怀孕后,在怀孕期间应该要特别注意身体的保养,避免遭受外界不良的刺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 甲状腺 遗传 淋巴细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