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膜如何发挥信号转导功能

2014年12月19日15:58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消化一科 主任医师 常丽丽

  每个细胞在机体内并非孤立地存在,而是不断受到其生活环境中各种理化因素的影响。各种信号,如化学、机械、电刺激信号,一般首先作用于细胞膜,膜上某些特异性蛋白质能选择性地接受某种特定信号,引起细胞膜两侧电位变化或细胞内发生某些功能改变;细胞膜的这种作用称为跨膜信号转导功能。

  细胞通过位于胞膜或胞内的受体感受胞外信息分子的刺激,经复杂的细胞内信号转导系统的转换而影响其生物学功能,这一过程称为细胞信号转导,这是细胞对外界刺激做出应答反应的基本生物学方式。其中,水溶性信息分子如肽类激素、生长因子及某些脂溶性信息分子(如前列腺素)等,不能穿过细胞膜,需通过与膜表面的特殊受体相结合才能激活细胞内信息分子,经信号转导的级联反应将细胞外信息传递至胞浆或核内,调节靶细胞功能,这一过程称为跨膜信号转导。其过程包括:①胞外信号被质膜上的特异性受体蛋白识别,受体被活化;②通过胞内信号转导物(蛋白激酶,第二信使等) 的相互作用传递信号;③信号导致效应物蛋白的活化,引发细胞应答(如激活核内转录因子,调节基因表达)。脂溶性信息分子如类固醇激素和甲状腺素等能穿过细胞膜,与位于胞浆或核内的受体结合,激活的受体作为转录因子,改变靶基因的转录活性,从而诱发细胞特定的应答反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细胞膜 信号转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