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疫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2014年12月23日17:54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呼吸二科 主任医师 何志红

  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引起的传播快、病死率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一种烈性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早期诊断尤其是首例的及时发现对鼠疫的防治至关重要。

  一、诊断依据

  1.接触史

  患者发病前10天到过鼠疫动物病流行区或接触过鼠疫疫区内的疫源动物、动物制品及鼠疫病人,进入过鼠疫实验室或接触过鼠疫实验用品。

  2.临床表现

  突然发病,高热,白细胞剧增,在未用抗菌药物(青霉素无效)情况下,病情在24h内迅速恶化并具有下列症候群之一者:

  (1)急性淋巴结炎,肿胀,剧烈疼痛并出现强迫体位。

  (2)出现重度毒血症、休克症候群而无明显淋巴结肿胀。

  (3)咳嗽、胸痛、咯痰带血或咳血。

  (4)重症结膜炎并有严重的上下眼睑水肿。

  (5)血性腹泻并有重症腹痛、高热及休克症候群。

  (6)皮肤出现剧痛性红色丘疹,其后逐渐隆起,形成血性水泡,周边呈灰黑色,基底坚硬。水泡破溃,创面也呈灰黑色。

  (7)剧烈头痛、昏睡、颈部强直、谵语妄动、脑压高、脑脊液浊浑。

  3.实验室检查

  (1)患者的淋巴结穿刺液、血液、痰液,咽部或眼分泌物,或尸体脏器、管状骨髓端标本中分离到鼠疫菌。

  (2)上述标本中针对鼠疫菌cafl及pIa基因的PCR扩增阳性,同时各项对照成立。

  (3)上述标本中使用胶体金抗原检测、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或反相血凝试验中任何一种方法,检出鼠疫FI抗原。

  (4)患者急性期与恢复期血清使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或被动血凝试验监测,针对鼠疫F1抗原的抗体滴度呈4倍以上增长。

  二、诊断标准

  1.疑似病例

  具备流行病学史及临床表现中的任何一项,都可以诊断疑似病例。

  2.确诊病例

  急热待查或疑似鼠疫患者,获得第1项检验结果或第2+3项检验结果,或者4项检验结果,应作出确诊鼠疫诊断。

  三、诊断分型

  具有临床表现的第2至8项表现者分别称为腺型鼠疫、败血型鼠疫、肺型鼠疫、眼型鼠疫、肠型鼠疫、皮肤型鼠疫、脑膜炎型鼠疫。

  四、排除鼠疫诊断

  1.在疾病过程中,确诊为其他疾病,可以解释所有的临床表现,且针对鼠疫进行的所有实验室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2.在疾病过程中未确诊鼠疫,在发病30天后,针对鼠疫F1抗原的抗体检验结果仍为阴性或达不到升高4倍的标准。

  鼠疫的诊断需根据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结果综合分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鼠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