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为什么会容易“死灰复燃”

2015年01月12日14:10  健康专栏  作者:武警总医院肿瘤二科   我有话说

  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肝癌术后许多患者会出现复发、转移。所以肝癌手术切除后患者还要警惕复发,这是最重要和最应引起注意的事情。为什么肝癌切除后还会复发呢?肝癌复发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目前认为,肝癌的复发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种:

  ①肝内还有较小的癌灶存在,而切除主要肿块时未能发现,手术后残留的癌细胞继续生长。

  ②由于肝癌细胞恶性度高,癌组织生长迅速,而肝脏的血液供应又丰富,所以癌细胞容易侵犯到肝脏血管内,通过血流转移到肝内其他部位。手术切除时,操作粗暴,过度挤压,也可引起癌细胞进入血管内而发生转移。

  ③肝硬化时,发生癌变的肝脏其他部位也有可能同时或在不同时期发生癌变。

  ④肝脏上新生肿瘤。

  改善肝癌患者生存质量,除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是不够的,还必须做好患者的日常护理,日常护理的好坏也是肝癌是否复发的一个因素。以下方法可以减少肝癌的复发:

  一。抗病毒治疗,中国的患者90%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抗乙肝病毒治疗可以降低肝癌的复发率,所以无论是手术还是介入,放疗,消融后都应该抗乙肝病毒治疗

  二。多数肝癌患者都有肝功能的减损,故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不宜进食过多高蛋白、高脂肪食品,因高蛋白、高脂肪饮食会加重肝脏、肾脏的负担,甚至可能诱发肝性脑病。

  三、避免辛辣刺激、粗硬的食物,因为肝癌患者易出现门静脉癌栓,引起门脉高压、食管及胃底静脉曲张,一旦饮食不当,可引发病人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危及生命。

  四、如果身体情况允许,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可适当做些轻的家务活或进行一些轻微的体育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但应以自己不感到疲劳为原则,且一定要避免重体劳动及剧烈的体育活动。

  五、要做好情绪护理,中医讲:“怒伤肝,”所以,肝癌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避免情绪的过分波动,注意保持一种较为平静的心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六、定期复查遵医嘱服药并定期到医院复诊,遇有不适应及时就诊。

  坚持以上的生活习惯,避免肝癌复发因素,肝癌患者的生活质量及生存期可有效得到提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肝癌 复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