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三部曲演变

2015年02月25日13:39  健康专栏  作者:武警总医院肿瘤二科   我有话说

  肝是什么样子呢?它分为左叶和右叶。它长在什么位置呢?在我们身体的偏右侧,不可能跑到左边。你先摸脖子下面横在这儿的一条锁骨。然后在锁骨下面,有一根一根的肋骨。摸到最下面软的部分,到肚皮了,在这个地方有一个弧形,肋骨硬的和软的有个交界,这个交界线就是肝的下缘,肝的下面的边肝脏的上面在哪儿?肝脏的上缘在第五、第六根肋骨附近,这样一个范围是肝脏大致的范围。有些年轻人平时打架或者闹着玩,可不能使劲打这儿。肋骨下面就是肝脏,肝脏是一个实心的器官,肋骨一打断、一刺破,肝脏就要出血。现在开车的人太多了,在农村的拖拉机,摩托车……看过的车祸太多,一撞把肝脏撞碎了、撞烂了,这样人都活不长。因为肝脏里全是血,一下子全流出来了。

  上个世纪70年代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不知道肝炎分为甲、乙肝,医生也还不知道肝炎病毒分甲肝病毒、丙肝病毒、乙肝病毒、戊肝病毒、己肝病毒……分了这么多种,那时候不知道。当时医生只知道有个“澳抗”——澳大利亚抗原。那时候检查就要查澳抗。再往后,随着医学的发展,一步一步地明白了,其实都是肝炎病毒。这种病毒分甲、乙、丙、丁、戊、己、庚、辛……这么往下,发现一个给它排一个名字。最早发现的就叫甲肝。

  如果查出来是甲型肝炎,病人可以不要担心。甲肝会彻底痊愈。什么意思呢?甲型肝炎是甲肝病毒到了你身体里面,只要你好好地休息,不要劳累过度,甲肝病毒在你身体里很快就会彻底地被清除干净,不留任何痕迹。所以这个甲肝不用担心。那么,和癌症有关的问题出在哪里呢?乙肝,乙型肝炎,或者叫B型肝炎有关;还有就是丙肝,丙型肝炎,或者叫C型肝炎。

  如果病人得了肝炎,发现是乙肝病毒或者丙肝病毒引起的,后面可就麻烦了。因为这两种病毒会在病人的肝脏里赖着不走,它会在肝脏里待着,安家了,在里面长期扎根。乙肝病毒或者丙肝病毒在肝脏里面住下来以后,它今天破坏一个肝细胞,明天破坏一个肝细胞,把病人的肝脏细胞一个一个给杀死了。

  肝脏细胞死了以后,大家想想,会出现什么情况呢?打个比方,从地上挖走了一块土,就有一个小坑,一下雨怎么样?雨水就要把它占据。同样,肝脏的细胞死了以后,谁来填充死去细胞的空间呢?长出来的就是疤。胳膊上割了一个口子,长好了可不是原来那个,长的是疤。疤是什么啊?医学上讲叫“纤维”。所谓纤维,就是一些丝和条,就像线一样,在那个地方填满,就起这个作用。肝脏也是这样的,看上去是疤。这时候医学上有个词又出来了,叫“肝硬化”,长的都是疤嘛,摸上去都是硬的。

  肝硬化的本质是什么?肝硬化的本质就是肝上长疤。从乙肝开始,发展成肝硬化,所谓肝硬化,肝脏上长的都是疤,摸上去是硬的,再往下发展就要到肝癌了。正常人的肝脏有很多功能,但到了肝硬化后,就只有剩下的肝细胞在干活。就像挑担子,原来10个人挑这么多重量,现在死掉5个人,还剩下5个人,剩下的5个人要完成原来10个人干的活,担子就重了。重了以后怎么样?这时候就容易出现捣乱的细胞。你总是叫它使劲干活,它忍受不了,就要反抗,就要生气,就要跟你对着干。这时候就容易出现变坏的细胞,肝硬化就转变成肝癌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肝脏 病毒 肝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