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前如何预防转氨酶升高

2014年12月23日17:46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呼吸二科 主任医师 何志红

  转氨酶是人体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当肝细胞发生炎症、坏死、中毒等,造成肝细胞受损时,转氨酶便会释放到血液里,使血清转氨酶升高。

  通常,体检中主要检查的转氨酶是丙氨酸转氨酶(ALT)。1%的肝脏细胞损害,可以使血中ALT的浓度增加1倍。因此,ALT水平可以比较敏感地监测到肝脏是否受到损害。

  凡是与转氨酶存在部位有关的疾病都有可能引起转氨酶升高。但对于健康人而言,转氨酶水平在正常范围内升高或降低,并不意味着肝脏出了问题,因为转氨酶非常敏感,剧烈运动、过于劳累、没休息好或者近期吃过油腻食物、饮酒、服用某种损害肝脏的药物等多种原因都可能使转氨酶暂时偏高,在一天之内的不同时间检查,转氨酶水平都有可能产生波动。如果是这些原因导致转氨酶升高,只要好好休息,或停用有肝损害的药物,过一段时间后再做检查,就会发现转氨酶水平恢复正常了。

  因此,我们在体检前注意以下几点:

  1.检查前3~5日饮食宜清淡,勿食猪肝、猪血等高脂食物和高度白酒。

  2.正式体检前一定要保证8-12小时的空腹,即体检前一天晚上8点后就不要再吃东西了。

  3.休息好。

  4.不做剧烈运动。

  5.减少吸烟量。

  6.肥胖者适当控制体重。

  7.不在生病期间体检。

  总之,如果体检发现自己转氨酶高了,不要过于紧张,认为自己患了严重的肝脏疾病了,但也一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及时接受正规复查和治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转氨酶 肝脏 体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