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霾实用手册

2015年03月02日18:03  健康专栏  作者:知识就是力量   我有话说

  1952年12月,伦敦一场史无前例的超级“杀人毒雾”直接导致1.2万多市民死于非命(其中主要是儿童、老人和各种呼吸病患者),另有10万余名重症患者则需住院治疗。此后的几十年中,伦敦仍时不时地遭到雾霾的侵袭。伦敦人在对付雾霾的漫漫征途中,为缓解、减轻雾霾对身体的毒害,积累了不少实战经验。60多年后的今天,这些经验还有用吗?

  戴口罩有讲究

  对伦敦居民来说, 戴口罩无疑是过滤有毒空气的最简便措施,但实际上戴口罩大有讲究。由此报纸、电视等媒体纷纷请专家介绍:如何选择口罩,口罩的清洁、消毒方法,不同年龄、职业、健康状况的人群应选择不同类别、型号的口罩,心脏病、哮喘病患者、孕妇和呼吸本来就不畅的老年人并不适合长期戴口罩等等。专业人士更是深入社区和养老院,手把手地教老人、残疾人如何“不露缝隙”地戴口罩,以便更好地起到过滤作用。不少学校也由保健教师开设“口罩课”,而孩子回家后还可将学到的“口罩经”传授给父母等家庭成员。

  雾霾天里,你该吃什么喝什么

  尽管伦敦人并不认定食物能有效减轻灰霾中的有毒物质对呼吸道的侵害,但他们依然相信调整食谱在“非常时期”具有积极意义。他们吃更多的新鲜蔬菜水果,并及时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等,因为这可有效地提升人体免疫力,防止由雾霾诱发的感冒、鼻炎、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患,从而减轻了雾霾对身体的损害。他们坚持多喝茶水,因为茶水中含有大量能促进鼻毛生长和坚固鼻黏膜的抗氧化物质。没有喝茶习惯的人也会多喝水,因为身体内充足的水分能滋润容易干燥的呼吸道,由此提高对病菌病毒的抵抗力。

  改变生活习惯,从小事做起

  提高每天漱口、洗脸、洗澡的频率,以保证及时、彻底清理雾霾遗留在身体上的有毒物质;不在露天晾晒衣服,特别是内衣裤,因为飘浮的灰霾含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化学物质,都可能附在衣服上,一旦黏附到人身上,就可能诱发各种皮肤炎症;避免穿暴露衣衫,减少雾霾中的有毒物质对裸露皮肤的直接侵害;自觉做到减少外出活动,少去公共场所或影院酒吧等娱乐场所;烟民戒烟,嗜酒者减酒,都有助于保护呼吸道,减轻雾霾毒害;外出特别注意避开污染最为严重的交通拥堵时段,尽量平和呼吸,小步快走以缩短在雾霾中的逗留时间;停办汽车大赛,并以驾新能源汽车为荣;制订相关法规,提倡公交上班、步行上班、骑车上班、溜旱冰上班,甚至是骑马上班。

  除此之外,伦敦人还会尽力保持情绪淡定。因为诸如紧张、沮丧、悲观、激动等负面情绪很可能影响免疫系统发挥正常功能,使有毒物质对人体产生更大的损伤。

  坚持清洁鼻孔

  鼻孔是雾霾中的有毒物质侵入人体时遇上的第一道屏障, 在雾霾天,鼻孔内积聚了大量的有毒物质、粉尘、病菌、病毒、过敏原等污垢,故伦敦人每天用棉签蘸上浓度适中的生理盐水或消毒水清洁鼻孔1~2次。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在清洁时动作会很轻,以免对娇嫩的鼻黏膜造成损伤。如果鼻孔干燥、发痒,他们便涂抹少量的杀菌软膏,既可杀菌又能起到滋润效果。此外,他们改掉了随便剪鼻毛的坏习惯,以保持鼻毛足够的密度。

  格外关怀“弱势群体”

  除了老人、儿童、残疾人、孕妇外,伦敦人还格外关怀原本已罹患哮喘、肺气肿、气管炎、肺炎、鼻炎、鼻窦炎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原因很简单,在雾霾的侵袭下,他们遭受的病痛往往变本加厉,死亡率也会随之直线上升。值得一提的是,鉴于雾霾往往使得天空阴沉、阳光稀缺,抑郁症患者数量明显增加。因此在伦敦,家庭、医院乃至整个社会都加大了人文关怀的力度,并在志愿者的努力下将患者病史统一记录在册,患者大多享受到了特别周全的照顾。

  不是老生常谈,植树造林很关键

  伦敦人发现,诸如万年青等室内阔叶植物,都有较强的吸附有毒气体的功效,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可帮助净化室内空气。在户外,则努力植树造林,现在的伦敦人均绿化面积已达24平方米。此外城市外围还兴建了大型环形绿化带,面积达数千平方千米,几乎是城市面积的3倍。加上其他有效措施,今天的伦敦已成功地摘掉了“雾都”帽,雾霾天从100年前的每年约90天,减少为9天。

  (本文出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作者:唐若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雾霾 实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