茱莉切除输卵管会变老吗

2015年03月26日10:26  健康专栏  作者:谭先杰医生   我有话说

  2014年5月,美国著名影星安吉丽娜·茱莉因为母亲死于卵巢癌,检查发现自身携带有“遗传性乳腺癌卵巢癌综合征”基因(BRCA1/2),而进行了预防性双侧乳腺切除。尽管茱莉本人坦然地在《纽约时报》上撰文披露消息,但依然一石激起千层浪。影迷们扼腕叹息之余,也对这一疾病有了初步认识。

  受“新浪健康”编辑之约,当晚10点多我下手术后花了一个多小时,撰写了一篇《遗传性乳腺癌和卵巢癌:从安吉丽娜。茱莉预防性切除双侧乳腺谈起》的跨界科普,得到了网友的认可,被转发4000余次,阅读数百万次,还有来自大洋彼岸的消息说,美国华人圈也疯转那篇中文科普。

  茱莉在《纽约时报》的文章中说,她第一步是做了相对复杂的乳腺手术。言下之意还会有进一步的手术,当时我推测说,也许是不久之后或40岁之后,她会切除双侧卵巢和输卵管。因为,与BRCA1/2突变相关的恶性肿瘤,除了乳腺癌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卵巢癌,后者对女性生命的威胁更大。

  通常而言,如果一位女性的家族中没有卵巢癌患者,她一生中发生卵巢癌的几率大约为1.4%。如果有1个一级亲属(母女、姐妹)患病,那么发生卵巢癌的机会增加到5%,如果有2个或以上的一级亲属患病,发生卵巢癌的机会进一步上升到7%。如果确定是BRCA1/2有关的遗传性卵巢癌家族,则发生卵巢的机会骤然增加到40%-50%。

  日前媒体报道,茱莉准备切除双侧输卵管,以减少卵巢癌发生的几率。手术时间在我的预料之中,但并非切除卵巢和输卵管,而是只切除输卵管。那么,仅仅切除输卵管就能达到预防卵巢癌的目的吗?昨天“新浪健康”的编辑给我短信,问我能否就此问题谈谈看法。这倒是我的专业,我很愿意分享,尽管我敢肯定,这篇讨论切除输卵管的博文不会像切除双侧乳腺那样受到广泛关注。

  要回答“切除输卵管是否能达到预防卵巢癌目的?”这一问题,需要了解卵巢和输卵管的结构和功能,还要了解人们对卵巢癌来源认识的改变。

  卵巢是女性的性腺,深藏于女性的盆腔之中,差不多有两个拇指并起来的大小,虽是“弹丸之地”却是主管红颜一生枯荣兴衰的“太后级”人物。卵巢有两个功能,功能之一是分泌雌激素、孕激素、雄激素,维持女性的体态和特征,并指挥其下级器官子宫,在有生育条件的时候(有精子来访),完成怀孕生子、繁衍后代的功能,在没有生育条件的时候,则表现为子宫内膜的周期性剥脱,形成女性每月一次的生理现象—月经 [注1]。

  卵巢的另外一个功能就是存储和排出卵子,为生命繁衍提供女方的遗传物质。卵细胞为生殖细胞,属于原始细胞,具有分化成为多种细胞的潜能。这就是为什么卵巢容易罹患多种恶性肿瘤的原因之一。又由于卵巢的位置很深,发生恶性肿瘤后不容易发现,有症状时多半已经是晚期。

  为什么有的女性会遭遇卵巢癌呢?很遗憾目前还没有答案,否则一定入围诺贝尔奖。已经清楚一些原因,比如BRCA1/2基因突变,但多数卵巢癌的原因尚不清楚。更为令人关注的是,关于卵巢癌到底来源于何处,人们的认识发生了革命性转变。

  以前认为,既然是卵巢癌,当然来源卵巢本身。病理学家借助显微镜,将卵巢癌分为几大类,包括上皮性癌,生殖细胞肿瘤,支持间质肿瘤等,每大类又分为若干种,达 40余种。其中,卵巢恶性生殖细胞肿瘤的确是来源卵巢的生殖细胞,但最常见的一类卵巢癌,即卵巢上皮癌,其来源问题近年发生了变化。

  可以说,原先认为来源于卵巢本身的观点已经基本被否定。大量资料证实,卵巢上皮癌居然是来源卵巢之外,也就是卵巢的邻居---远端输卵管。于是,我们需要继续了解输卵管。

  输卵管是从子宫的两侧发出的一对细长管道,长度大约比女性的中指要长一些(8-10cm),其功能是拾取卵巢排出的卵子,提供精子与卵子结合(受精)的场所,并运送受精卵胎到子宫中去定居[注2]。这是其生理功能,有功之处。现在说的却是它的有过之处----卵巢上皮癌的来源。

  大量资料证实了卵巢上皮癌来源于输卵管的观点。数字时代,我们不妨打起看娱乐八卦的精神来看一篇含有数字的学术资料。在2013年美国妇科肿瘤学会年会上,美国妇产科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医疗集团)的一项研究对1966-2010年的194例卵巢上皮癌和原发性腹膜癌患者和388例正常对照妇女进行的分析。结果发现,患癌组和对照组接受输卵管切除术的比例分别为2.6% 和6.2%,表明切除输卵管后的妇女患卵巢癌的风险下降超过60% !

  回到茱莉,由于她携带有患遗传性乳腺癌卵巢癌的基因,即使留下卵巢不切,如果只切除双侧输卵管,从理论上而言可以避免罹患卵巢癌。但是医学上没有绝对,因为原发性输卵管癌、卵巢上皮癌和腹膜癌被归为一大类癌症,有的学者认为其中一部分来源于腹膜,与切不切除输卵管关系不大。作为肿瘤医生,我当然希望是前一种可能。

  如此看来,除非是女性有卵巢癌家族史或其他高危因素、或者检测发现是BRCA1/2基因突变携带者,并不推荐因为担心得卵巢癌而特意切除输卵管。但是,如果女性因为种种疾病而需要切除子宫,则推荐顺带切除输卵管。而切除输卵管是否会影响卵巢功能,意见还并不统一。

  以前认为切除子宫的同时切除双侧输卵管会影响卵巢的功能,但从卵巢血供的解剖学上已经否定这一观点。卵巢是双路血供,一条来源于很远的腹主动脉或肾静脉,另一条来源于子宫动脉的分支。无论是否切除输卵管,卵巢从子宫动脉来源的血供都已经被切断,留下输卵管不仅不能为卵巢提供血液,还会从卵巢分取血液。然而,一位学界前辈说,切除输卵管后,卵巢孤苦伶仃;留下输卵管可以与卵巢作伴,相依为命。从哲学上讲颇有道理,医学之上是哲学,一点不假!

  对于茱莉而言,如果只切除输卵管而不动子宫,对卵巢的血供完全可以没有影响,也就是不会因手术而出现容颜衰老、提前绝经等问题。同时,切除输卵管的手术很简单,比切除乳腺并做乳房重建要容易得多。通常是通过微创方法,也就是用腹腔镜来完成。如果器械顺手,十多分钟就能完成。破坏比建设容易得多!所以,老祖宗有句名言:请不要损伤!手术只用于需要手术的人。

  [注1]有兴趣的读者可阅读我的科普读物《子宫情事》第三回弹丸之地藏太后:卵巢的结构和功能简介

  [注2 ]有兴趣的读者可阅读我的科普读物《子宫情事》第二回激情迸发映两厢:输卵管的结构和功能简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输卵管 切除 卵巢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