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小其实与肾虚有关

2015年03月31日16:22  健康专栏  作者:中医肖相如   我有话说

  有的人老是无缘无故的害怕,被称为“胆小鬼”。

  无缘无故的害怕,中医称为“善恐”。不仅与胆有关,其实与肾虚也有关系。

  《黄帝内经。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人有五脏化五气,以生喜怒忧思恐”。情志与五脏的对应关系是:心在志为喜,肝在志为怒,脾在志为思,肺在志为忧,肾在志为恐。

  人有喜、怒、思、忧、恐五种情绪,中医把它们称为五志,按照阴阳五行的说法,恐与五脏里的肾同属一行,恐属肾。

  恐属肾有两方面的意思,一方面是说恐能伤肾,比如我们通常说的“吓得尿了裤子”,就是恐伤肾的表现:恐惧使肾受到伤害,肾控制水液正常代谢的功能出现异常,控制不住小便的正常排泄。另一方面是说恐惧是肾虚的表现,如果一个人无缘无故地有恐惧的感觉,往往说明有肾虚的问题。

  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我们说的恐,与平时说的惊是有区别的。惊是事先自己不知道,事出突然而受到惊吓,比如你正在沉思一个问题,突然有人重重地拍了你一下,你吃了一惊。恐就是俗称的胆怯,自己是事先是知道,就是害怕。

  由肾虚导致的善恐,一般会同时伴有头脑发空、健忘、腰膝酸软等症状,大家可以把这一特点作为判断参考。

  表现出善恐的肾虚,有肾阴虚证和肾阳虚证两个证型。

  肾阴虚的人,在恐惧的同时还伴有手足心热、心烦失眠、遗精盗汗等症状,如果看看舌头,还会发现舌质红、舌苔少而干。可以选六味地黄丸试试,每天2次,每次6克。

  肾阳虚的人,在恐惧的同时,还伴有怕冷,四肢发凉,疲乏无力等,看看舌头是淡的,可以选用金匮肾气丸试试,每天2次,每次6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恐惧 肾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