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为啥要脱裤子检查

2015年05月12日07:20  健康专栏  作者:白衣山猫   我有话说

  那天快下班时候,接到女同事电话,要我给她亲戚做阑尾炎的手术。

  她的表哥52岁,农民,右下腹痛一天。

  女同事陪着病人直接来找我,当着她的面,我问了一下病史。到检查室,女医生也跟了进来!在检查腹部时,我要他把裤子腿到腹股沟以下,他怎么都不肯,他表妹在嘛!体检:腹部平,右下腹肌紧张,压痛固定!再结合血白WBC升高,B超提示盆腔有少量积液,泌尿系无结石。诊断为阑尾炎,准备急诊手术。马上通知了手术室。

  已到下班时间,我让助手去吃点晚饭,我自己去备皮!

  我发现患者右阴囊有拳头那么大,红肿痛。原来是个嵌顿疝。

  那一刻,我该有多尴尬啊,如果检查室里有地洞,我肯定马上钻进去!

  因为患者不懂这疝和腹痛的关系,加上在他表妹面前害羞,他不说阴囊的病变,加上我检查的时候没把裤子腿到腹股沟以下,所以差点出事!还好嵌顿疝也得开急诊手术,换了张手术志愿书就好了!

  大学里上《诊断学》的时候,王友赤教授给我们上大课(他是诊断学的副主编)他特别提到,给腹痛病人体检的时候,一定要把患者的裤子腿到腹股沟以下,以观察有无嵌顿疝!在美国一本教科书上,也很强调这一点!我工作以来,也一直这么做,但就这么一次没做,就闹了笑话!

  这就是医学的原则:给腹痛病人体检的时候,一定要把患者的裤子腿到腹股沟以下!也就是说,裤子要褪到很低的位置,让医生可以看到所有大腿的根部的地方,因为有些病人会有各种嵌顿疝包括股疝,一定要露出全部的大腿根部才可能看到。

  作为腹痛患者应该知道,医生让你把裤子褪得很低,其实是对你很负责。说明这个医生已经考虑到了引起你腹痛的,还可能有各种嵌顿疝。千万不要害羞不肯拉低裤子而耽误了对自己病情的诊断哦。

  一般的医生,对于接受检查的女病人不会有看病以外的任何想法。当然,任何群体都会有极少数的色狼,这当然非常少见。所以一般的医院都规定了:男医生检查女病人,必须有第三方在场,如果这个第三方人事医院的人员,还必须是女性。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医生给腹痛病人检查肚子的时候,一定要把裤子褪掉到大腿根部露出了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腹痛 检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