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医明妃传》中的千金苇茎汤是啥宝贝

2016年02月18日14:24  健康专栏  作者:江苏省中医院   我有话说

  最近,开年大剧《女医明妃传》热播,其中贯穿的中医学内容大受褒赞和追捧。在昨晚的剧情中,刘诗诗扮演的杭允贤被关入大牢,她发现一起被拘役的三位女囚发热、咳嗽不止,搭脉后确诊她们得的是风温,后请求衙役为她取“千金苇茎汤”。很多观众都很好奇,这三位女囚得的风温是什么病,传不传染?“千金苇茎汤”是啥宝贝?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孙子凯教授,就请他为大家一一解读。

  风温是啥病,传染吗?

  所谓风温,是由风热病邪引起的急性外感热病,一般发热三天以上即可被认定为该病,好发于冬春交际之时,以肺部、支气管等急性呼吸道感染为主。在医疗技术发达的今天并不是什么大病,但在古代由于条件有限,风温是一种具有极强传染性的急重症,古书便有“风温复感春风发,汗热身重睡鼾眠”的记载。

  孙主任告诉记者,冬春交际之时气温不稳定,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发,再加上春节期间饮食、作息不规律,很多人出现了发热、咳嗽、身重乏力等症状。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应尽早就医,又因呼吸系统疾病易通过人与人之间的飞沫传染,要注意与家人、朋友间的适当隔离,以免引起交叉传染。

  “千金苇茎汤”是啥宝贝?

  “千金苇茎汤是《备急千金药方》中的名方,主治肺痈,对于风温具有很好的疗效,能够起到清肺化痰、通瘀排脓的作用。”孙主任介绍说,该方的主要四味中药是芦根、冬瓜仁、薏苡仁、桃仁,确实是一张灵方。

  在平日的用药中,针对外寒肺热、或热淤毒内至肺痈的情况,一般先以退热方为主,约三付中药见效后,会再根据患者的病情在千金苇茎汤的基础上适当加减,约7付中药后即能基本痊愈。少数残有少痰、浅咳的情况,可以依医嘱服用省中明星院内制剂“润肺合剂”、“清肺口服液”等。“急性呼吸道感染虽然发病较急,但在中医中药的治疗上一直有比较好的效果和优势,且副作用较小,尤其适合小孩子和老年朋友”。

  时下正是冬春交际之时,老话说“春捂秋冻”,在此提醒广大朋友还是要注意防寒保暖、规律作息,出现不适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千金苇茎汤 女医明妃传 中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