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奶急救马蜂蜇伤靠谱吗

2015年10月29日16:09  健康专栏  作者:急诊夜鹰   我有话说

  重庆晨报讯 10月26日中午,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接诊了一位全身100处被马蜂蜇伤的病人。入院后,经医生紧急救治,医院两女护士挤奶救人该患者病情好转。然而,始料不及的是,前天下午5点,男子病情突然恶化,因多器官功能障碍,引发过敏性休克于10月26日晚9点,不幸离世。

  该院医生称,患者入院后,情况已十分危急,全身不下100处伤口。伤口呈黑色,全身皮肤发红,呼吸困难。在对患者皮肤进行大面积清创处理等紧急措施后,患者情况仍十分危急。之前,医院有多次接诊被马蜂蜇伤病人的经验。对于这类危重病人,医生决定对其伤口采用人奶为其进行局部涂抹,再进行其他处理和救治。

  于是全科去找人奶,最后两位处于哺乳期的护士提供奶水救急。报道称马蜂蜇过的伤口会呈黑色,是因马蜂毒素主要为碱性毒素,处理碱性毒素需用弱酸性物质进行中和处理。而母乳,尤其是初乳含有免疫球蛋白,具有抗毒素和抗感染的作用,可以中和马蜂毒素,止痛消肿。

  马蜂或者蜜蜂蛰伤是生活常见事件。大多表现为局部的疼痛、肿胀,属于轻症。部分大面积蛰伤、毒素量多或者部分患者出现严重过敏休克从而危及生命。

  蜂蛰伤常用现场急救措施

  脱离蜂群

  可用信用卡刮除毒刺(蜜蜂蛰伤会留刺。而马蜂或黄蜂蛰伤不会留刺且可以多次蜇人)

  局部流水冲洗

  冰敷,以减轻疼痛和肿胀

  局部使用抗过敏软膏(如地塞米松软膏)和抗生素软膏防止局部感染。

  必要时可以口服止痛药物如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

  蜜蜂蛰伤属于弱酸性毒素,马蜂蛰伤属于弱碱性毒素,从而可以分别使用弱碱或弱酸来中和毒素,这就是所谓的酸碱中和理论。而这一理论目前实际并没有确切有效证据。

  这些酸碱中和理论中提到的急救方法包括使用蜂蜜、牙膏、苏打粉、醋、洋葱等涂抹。其最终效果可能仅仅是安慰作用。这一新闻事件的人奶急救马蜂蛰伤,也属于此类范畴。

  对于蜂蛰伤的急救,民间向来偏方众多,但多没有证据支持。作为医护人员,固然是全心全意为伤患着想,但同时应该基于现代医学科学循证证据。把最关键最重要的急救措施做好,而不是在无意义的措施上浪费精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急救 马蜂 蜇伤 人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