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多久吃水果最好

2015年02月02日11:58  健康专栏  作者:黑天鹅图书   我有话说

  文/顾中一

  问1:有种说法是晚上不宜吃水果,因为糖分不宜代谢,而水分较大的水果更容易造成浮肿,这种说法是否成立?如果说不宜晚上吃,那么具体是指什么时段,为什么?

  答:具体得看你这个人自身的代谢如何,对于肾脏功能正常的人来说问题不大。考虑到补充水分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点,最好是自我控制在既不会一觉醒来觉得嗓子干涩,又不至于半夜就想上厕所的状态,害怕脸肿也可以通过抬高枕头来解决。

  问2:对于不宜空腹吃水果的观点,具体怎样算空腹?会造成什么后果?是否所有水果都不宜饭前空腹食用?

  答:医学上所说的空腹指的是胃完全排空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早餐前以外其他时间都不能算是空腹。不过“不宜空腹吃水果的观点”中的空腹一般是指腹中食物比较少或是比较饥饿的情况,此时不宜大量吃一些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甚至体内电解质紊乱的食物。一般来说,饭前空腹食用水果在100g以内不会出现什么问题,生柿子、黑枣、山楂这类含鞣酸较多的水果不宜在此时食用。

  问3:如果不宜饭后立即吃水果这个观点成立,那么应在饭后多长时间吃?如果饭后马上吃(如正常的餐厅都会在饭后送上水果)会造成什么后果?

  答:主要还是一个量的问题,毕竟胃的容量是有限的。一般人也不会吃得不舒服了还故意吃撑,正常餐厅送上的水果分到在座的每个人,其实那个量并不会有多大的问题,一般在饭后1~2个小时吃比较合适。

  本文摘自《顾中一说: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水果 空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