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能不能吃西瓜?

2014年10月23日17:48  健康专栏  作者:营养师姚宇   我有话说

  前阵子刚一立秋老爸就开始强调不能吃西瓜啦,那是寒凉的食物,秋天吃容易受寒。这一过了中秋更是天天被老爸耳提面命与西瓜保持安全距离。到了秋天西瓜真的那么可怕吗?秋天真的不能吃西瓜吗?客官不如沏杯茶且听我慢慢道来。

  一、所谓西瓜

  西瓜在我国古代称为“寒瓜”,原产自非洲,在五代之前已被传入浙江一带但那时不叫做西瓜也没有广泛传播开,直到公元10世纪契丹人将西瓜引入中土。西瓜甘甜多汁含水和糖丰富不管是作为水果还是压榨成汁都十分美味,是夏季消暑解渴的好选择。西瓜也是夏天维生素C的好来源,虽然每100g仅含有6mg但相较于其他水果西瓜是夏天吃的量最多的水果。除此之外西瓜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6、钾、镁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及番茄红素、类胡萝卜素等抗氧化的植物化学物质。

  二、西瓜秋不宜食?

  中医认为西瓜味甘性寒,这里说到的性寒正是很多人认为它不再适合一天比一天更冷的秋冬季节食用的原因。特别是对于肠胃功能不太好的人来说,在寒冷的时候吃西瓜可能造成消化不良、腹泻等胃肠疾病的出现。夏秋交界之际又是胃肠疾病高发的时期这也更把西瓜推上了风口浪尖,不过若就想吃那一口西瓜其实也不是不行,我们来说说秋天有什么吃西瓜的讲究吧。

  三、秋食西瓜的讲究

  1、 选择常温,不要冰镇。很多人吃西瓜都喜欢冰镇,吃起来甘甜清爽,但是过凉的食物会损伤我们的消化道黏膜,同时增加胃肠负担,因此在这个季节吃西瓜就不要选择太凉的,常温就很好了。

  2、 控制量,不要无节制吃太多。很多人吃起西瓜来就会没有节制,然而这样的吃法会影响正餐的摄入容易造成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带来的第一直接后果不是体重的下降而是抵抗力的下降,秋季又是感冒高发期,为了健康每天最多吃200g西瓜大概正常大小的两牙儿就足够了。

  3、 搭配的饮食中可以吃些温热食物。一到了秋天人们就开始进补了,于是牛羊肉开始大量食用,然而中医认为初秋适合平补不适合大量温补,大量食用牛羊肉等温性食物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此时每日水果中配一点西瓜是缓解的一种方法。反之亦然,若想吃西瓜又怕“寒”到自己不妨来点糖炒栗子暖一暖。

  4、 吃对时间,白天两餐间吃不要晨起或临睡前吃。初秋中午还比较热但早晚已经较凉,西瓜含水丰富即使是常温的西瓜吃起来也有冰凉的感受,在寒冷的环境下吃冰凉的东西更容易消化不良,因此不建议晨起或睡前吃。特别是睡前,西瓜中含有瓜氨酸和精氨酸有利尿的作用,睡前吃会增加夜尿量,对于睡眠质量不好的人可不是个好选择。

  这世上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搭配。秋季我们还能享受到西瓜,但老话说得好“不时不食”,在最自然的时间吃自然成熟的食物才能获得最极致的营养与味觉享受。再过阵子可以开始享受栗子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西瓜 水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