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西瓜中毒事件:安全的西瓜不是砸出来的

2015年04月28日10:25  健康专栏  作者:朱毅   我有话说

  近日,山东省内十余人吃了“黑美人”的西瓜后头晕、恶心,初步查明可能是西瓜中残留的农药涕灭威引致的氨基甲酸酯类农药中毒。

  苹果削皮后农残风险就大大降低了,这西瓜如此厚的绿脸皮,居然挡不住农残的进攻?这农药莫不是有了孙悟空的本领,钻进西瓜公主的肚子里?别说这涕灭威,还就是有穿墙入肚的本事。涕灭威是施用在土壤里对付害虫的,但不甘于埋没在地底下,嗖嗖顺杆爬,迅速就从茎到叶到瓜瓤。当然不仅只会往瓜心里爬,从瓜皮往里渗透的能力也是一流的。而且,这农药还就喜欢和水做伴。所以,水又多,一次吃得又多的西瓜,遇到违规使用的涕灭威,就可能是个劫数。 

  1986年,涕灭威在我国开始商业化使用,白纸黑字写得明白,只有棉花、烟草、花生、甘薯有资格用。但,就是有不守规矩的硬是偷偷摸摸也要用,自此,食用含有涕灭威的毒西瓜中毒的事件,以及西瓜的黄瓜妹妹,甜瓜弟弟的中毒报道就都有发生过。当然,这不是中国瓜的过人之处,外国瓜规模还要壮阔,1985年,美国加利福尼亚的西瓜因为涕灭威农药残留,百余人中毒。

  因了十余人中毒这个由头,前几日,青岛某购物中心举办了一场“砸西瓜”活动:各路赶来的市民们,怀着各路涌来的愤慨,现场亲手砸碎了4吨多西瓜,如果,这西瓜都是被涕灭威污染的,那么情有可原,砸得其所,但,这可是已经验明正身身家清白的好西瓜,这就匪夷所思了。除了商家借机炒作吸引眼球之外,除了想考验清洁工人的好脾气之外,砸向西瓜的一拳又一拳,都是为了什么呢?

  有个细节好让人心酸,海南瓜农闻讯赶到山东,现场试吃,力图自证清白。就算是一个人的良心坏了,坏了十几个瓜,让所有的瓜农一起伤心寒心,该是有些不忍心的吧。一瓜一菜当思来之不易,瓜农看自己辛辛苦苦中种的瓜被砸,好比把画家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画被撕,瓜碎了,心碎了。砸瓜砸得蹦脆的人们,看着砸瓜竖大拇指的人们,把砸瓜事件推上头条的媒体人们,明年,你去种瓜,可好?

  农药残留的问题不是推给农民就能一了白了的。这涕灭威是果蔬禁用的高毒农药,瓜农都知道么?没有巧舌如簧神通广大的农药推销员,瓜农会选择涕灭威?砸,只会在乌合之众的狂欢中进一步加剧种植者和消费者之间的提防戒备,解决农残问题,砸的愤怒于事无补,帮的友爱才是切中肯綮。

  记忆犹新的毒生姜事件还未走远,那个事件的主角实质也是涕灭威。那时候除了无情曝光和义愤填膺,有什么建设性的、阻止涕灭威重出江湖胡作非为的举措呢?如果当时,拿出和愤怒同样的力度来帮助,让农民了解和使用涕灭威的替代品阿维菌素,或许现在的土壤里,连花生都和西瓜一起享这生物农药的福呢。再说了,涕灭威一亩地一季的施用成本约80元,阿维菌素只需100元,无非20元的差价而已。如果消费者能响亮地说:“摊到一个西瓜上超不过一毛钱,瓜农你大胆换低毒药,我们大气掏一毛钱。”这样,不就,天下无“威”了?

  买西瓜,总能看到有的人煞有介事地左挑右选,敲敲拍拍,那是带着爱在买西瓜,是想给亲爱的人买来消暑解渴的香甜,实在看不透绿瓜皮里的秘密,还会约了人各要了半个,买个称心如意。种西瓜的,也可同理推导,如果是种给亲爱的人吃的瓜,安全问题早不是问题,味道都会更香甜的呢。

  纪伯伦的诗用在这里很应景,“什么是带着爱工作?是带着深情播种,带着喜悦收获,仿佛你的挚爱将品尝果实,是将你灵魂的气息注入你的所有劳动,是意识到所有受福的人儿都在身边注视着你。”怎样才能让瓜农把爱种进西瓜里呢?吃瓜人对种瓜人的尊重和体恤,是起码的将心比心,不砸瓜是底线。

  另外,别夸大这小概率的毒西瓜事件,该买瓜买瓜,想吃瓜吃瓜,别有脾气就拣西瓜砸,拿西瓜骂,实在有力气没处使,砸芝麻呗。涕灭威终究要退出历史舞台,消费者理性健康的力量,会让这一天提早到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西瓜 中毒 农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