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梅汤真有那么神奇吗

2015年07月01日13:23  健康专栏  作者:阮光锋   我有话说

  流言:酸梅汤是传统的消暑饮料。最近几年,市场上出现一些罐装或瓶装的酸梅汤饮料,它声称有解油腻、降血脂的功效,还能帮助减肥。

  喝酸梅汤的历史由来已久。古书中记载的“土贡梅煎”,其实就是一种比较古老的酸梅汤。

  在清朝的时候,酸梅汤是皇宫御膳房里专门为皇帝制作的消暑解渴饮料,后来流传到民间。

  酸梅汤也就成了北京传统的消暑饮料。在炎热的季节,多数人家会买乌梅来熬制,然后冰镇饮用。在很多餐馆,酸梅汤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道饭前饮料。

  最近几年,市场上出现一些罐装或瓶装的酸梅汤饮料,它在标签上声称以乌梅、山楂等纯天然原料熬制而成,不含有化学制剂,还具有解油腻、降血脂的功效,还能帮助减肥。酸梅汤真的有这种效果吗?

  减肥?美好的愿望

  传统的酸梅汤主要以乌梅、山楂加水加糖煮制而成。认为乌梅汤能够解油腻的理由是,乌梅、山楂均是碱性食品,能调节体内酸碱度,去除肠胃中积存的油腻。

  其实,食物的酸碱性并不能影响人体的酸碱性。虽然有个别研究表明,如日常摄入大量酸性食物,酸性代谢物增多,会影响到人体的酸碱平衡。但是,实际上,我们的身体是不会因为某天多吃了一斤碱性食品(如乌梅)就轻易变碱的。人体自身有很强大的调节系统保持酸碱平衡,使体液处于一个很精确的弱碱性范围。对于正常人来说,一般饮食很难改变身体的酸碱性。因而,想通过喝酸梅汤食物来改变人体的酸碱度是很不靠谱的。

  有说法认为,乌梅中含有丰富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这些物质有利于清除脂肪代谢的过氧化产物,还能加速脂质代谢,有助于清除血液内多余的脂肪,进而有利于控制体重(体脂)。

  乌梅的颜色接近黑色,这个颜色主要来自多酚类抗氧化物质,一般来说,水果的颜色深一些,抗氧化物质会更多一些。研究发现,新鲜乌梅的多酚类物质丰富,100克中的抗氧化物总含量大约是175-345毫克左右。但目前的研究证据并不能证明这些抗氧化成分可以帮助减肥。而且,制作酸梅汤时用的乌梅很少,汤里的抗氧化物质其实很少。想要获得更多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还不如多吃点蔬菜和水果,直接吃乌梅也比喝酸梅汤好一些。

  降血脂?不要迷信

  还有研究发现,多吃富含多酚类抗氧化物质的蔬菜和水果有助于降低血脂,缓解高血压,有利心血管健康。但这并不是吃单一的某种水果或者蔬菜就能达到的效果。多吃蔬菜水果是一种值得提倡的健康饮食习惯,除了有利于控制血脂、血压外,还有均衡营养、摄入足够膳食纤维、避免多吃动物性食物等好处。偶尔喝点乌梅汤,作为平衡饮食的一部分还是可以的,但是,不能依赖喝乌梅汤来降血脂。

  那么,酸梅汤中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降血脂成分呢?有研究发现,用乌梅的提取物熊果酸喂养大鼠后能降低老鼠的血脂含量。不过,人体研究的证据却还很少。日本有研究做了人体研究,结果认为乌梅提取物并不能降血脂。这是由于动物实验中使用的乌梅提取物量很大,而喝酸梅汤获得的乌梅要少得多。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有研究对一组轻度高胆固醇血症的人进行研究发现,每天吃100克梅子有利于降低血脂水平,不过研究者认为是因为梅子中膳食纤维的作用。但是,酸梅汤却几乎不含膳食纤维。事实上,喝酸梅汤几乎不含膳食纤维,如果想要获得更多的膳食纤维,应该多吃一些完整的水果、蔬菜和粗粮谷物等。

  酸梅汤好喝?但那是糖

  酸梅汤只是一种普通的饮料,在煮制的时候,用的乌梅也很少,由于乌梅本身的味道很酸,还有点苦涩味,所以单独食用口感并不会很好。

  在做酸梅汤的时候,为了口感好,一般的做法是多加糖。通常情况,自己在家煮乌梅汤的时候会加很多冰糖,而市场上这类乌梅汤饮料往往糖含量也不低,一瓶500毫升的饮料中大约有白糖50克左右。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建议是每人每天摄入的添加糖不超过约25克,各国也都在限制饮料中的糖,过多的糖摄入增加能量摄入,从而还会增加肥胖、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对人体并没有好处。所以,过多地喝酸梅汤也并不健康。把酸梅汤当作解暑饮料,偶尔喝喝还是可以的,至于那些保健功能,还是不要太迷信的好。

  结论

  酸梅汤多喝也并不健康。把酸梅汤当作解暑饮料,偶尔喝喝还是可以的,至于那些保健功能,还是不要太迷信的好。

  小贴士

  自制酸梅汤时,如果没有及时喝完,最好及时冷藏保存,夏天温度高,很容易腐败。

  参考文献

  【1】HirotoshiUtsunomiya, Susumu Takekoshi, Nobuki Gato, et al. Fruit-juiceconcentrate of Asian plum inhibits growth signals of vascularsmooth muscle cells induced by angiotensin II. Life Sciences, 72(2002): 659–667.

  【2】Puchau B, Ochoa MC, Zulet MA, et al. Dietary total antioxidantcapacity and obesity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Int J Food SciNutr. 2010, 61(7):713-21.

  【3】Dae-Ok Kim, Seung Weon Jeong, Chang Y. Lee. Antioxidant capacityof phenolic phytochemicals from various cultivars of plums. FoodChemistry 81 (2003) 321–326. 

  【4】Kanti Bhooshan Pandey and Syed Ibrahim Rizvi. Plant polyphenolsas dietary antioxidants in human health and disease. Oxidative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 2009, 2:5, 270-278

  【5】陈仲新, 资晓红, 刘爱文, 等. 山楂乌梅降脂茶对高脂血症大鼠血脂和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中国医药报, 2007, 13(9):71-72

  【6】S. Takemura et al. Are Umezu polyphenols in the Japanese plum(Prunus mume) protective against mild hypertension and oxidation?Evidence from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Ope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 3 (2013) 561-569.

  【7】Tinker LF, Schneeman BO, Davis PA, Gallaher DD, Waggoner CR(1991). Consumption of prunes as a source of dietary fiber in menwith mild hypercholesterolemia. Am. J. Clin. Nutr., 53:1259-1265.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酸梅汤 解腻 减肥 降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