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中国需要全国控烟条例

2014年12月24日10:41  健康专栏  作者:世界卫生组织   我有话说
NO SMOKINGNO SMOKING

  北京,2014年12月23日 -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衷心祝贺中国政府在全国控烟立法方面采取的动作,并欢迎有此机会对中国国务院当前审阅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发表意见。

  “烟草使用是中国面对的公共卫生危机——中国每天有3000人死于吸烟。《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提出的政策办法,将帮助中国朝着化解这一危机迈出巨大一步。”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

  施博士是在本周世卫组织就该《条例》送审稿向国务院法制办提交意见后作出上述表示的。11月,国务院法制办就该《条例》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卫生计生委)负责起草,涵盖了大量控烟措施:

  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以及众多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全面禁止吸烟;

  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要求所有烟草包装上使用图形警示;

  将进一步支持提高公众对吸烟危害知晓率,并为吸烟者提供更多戒烟支持;

  保护青少年不受烟草成瘾危害的办法——包括进一步严格执行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的规定,以及学校对学生进行烟草危害宣传教育。

  世卫组织在向国务院法制办提交的意见文件中强调《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相关要求。中国于2005年批准该《公约》;《公约》于2006年在中国产生法律效力。

  “世卫组织赞赏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务院法制办在《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中涵盖了多方面的控烟措施。该条例一经通过,将标志着中国履约过程中前所未有的进步。”

  “送审稿中的政策将降低中国的吸烟率,如果这些政策能全部通过,将极大推动中国解决当前日趋上升的非传染病问题及由此产生的巨大健康、经济和社会负担。”施贺德博士表示。

  “因此,世卫组织对国务院法制办的建议非常明确:如果《条例》送审稿完全且及时获得通过,中国公共卫生将受益匪浅。既得利益者们任何企图弱化或淡化《条例》送审稿关键条款的行为都必须得到制止。《条例》若完全通过,将挽救数百万生命。”施贺德博士说。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制品生产国和消费国。全国吸烟者人数超过3亿——中国28.1%的成人 、超过半数的成年男性经常吸烟。每年超过10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此外,超过7亿人经常暴露于二手烟下。二手烟每年导致约10万人死亡。

  关于世卫组织

  世卫组织是联合国系统内卫生问题的指导和协调机构。它负责对全球卫生事务提供领导,拟定卫生研究议程,制定规范和标准,阐明以证据为基础的政策方案,向各国提供技术支持,以及监测和评估卫生趋势。

  更多信息请联系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

  刘书君女士

  电子邮件:liush@wpro.who.int

  电话: 86 10 6532 719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卫组织 控烟 吸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