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方式及饮食变化导致中国糖尿病激增

2014年11月14日17:02  健康专栏  作者:世界卫生组织   我有话说

  世卫组织举行世界糖尿病日活动并提示中国面临的患病风险越来越高

  北京,2014年11月14日 -《美国医学会杂志》1今年年初发布的一份研究表明:由于久坐不动和不健康饮食,中国的糖尿病患者数已占到全世界总数的三分之一。世卫组织今年于11月14日举行世界糖尿病日活动,旨在帮助中国人民认识到:简单地改变生活方式就能大幅降低糖尿病风险。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当胰腺产生不了足够的胰岛素或者人体无法有效地利用所产生的胰岛素时(胰岛素是一种调节血糖的荷尔蒙),就会出现糖尿病。血糖升高是糖尿病不加控制的一种通常结果,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对人体的许多系统带来严重损害,特别是神经和血管。在疾病进展期,糖尿病还可导致失明、肾衰竭或截肢等严重健康问题。

  “肥胖是糖尿病的头号风险因素。中国人饮食高脂高糖,身体缺乏活动,因此患糖尿病的风险不断上升。”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

  “每天进行30分钟强度适中的活动,可大幅降低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施博士说,“我们每天都可以通过很多小事来保护健康:走楼梯、步行上班、减少饮食中的糖和脂肪。”世卫组织估计,全世界有3.47亿人患有糖尿病。2030年糖尿病将成为全球第七位主要死因。糖尿病是失明、截肢和肾衰竭的主要原因。

  “像中国这样冉冉上升的经济体,面临着一种现实存在的风险:如果不马上采取行动来减少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负担,那么,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生产力低下和劳动力不足,将会抵消经济发展和高速增长带来的经济利好。”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指出。

  世卫组织的统计显示:2012年糖尿病直接导致150万人死亡。超过80%的糖尿病死亡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进一步了解糖尿病及其防治方法,请点击:http://www.who.int/diabetes/zh/

  关于世卫组织

  世卫组织是联合国系统内卫生问题的指导和协调机构。它负责对全球卫生事务提供领导,拟定卫生研究议程,制定规范和标准,阐明以证据为基础的政策方案,向各国提供技术支持,以及监测和评估卫生趋势。

  更多信息请联系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

  吴琳琳女士

  电子邮件:wul@wpro.who.int

  电话: 86 10 6532 7191

  1. 美国医学会杂志,2014年3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世卫组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