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点眼药用巧劲

2014年12月04日11:39  健康专栏  作者:北京儿童医院   我有话说

  作者: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曹文红

  很多家长反映,给宝宝点眼药很困难,常常是家长累得满头大汗,孩子哭得声嘶力竭,眼药还没点进去。其实,给孩子点眼药水是有窍门的,比如睡着了涂药膏,药水不能碰眼睫毛等,总之不能让宝宝对点眼药产生反感情绪,这样宝宝就不会讨厌点眼药了。

  眼药水不要直接滴在黑眼球上,因为黑眼球表面的角膜是很敏感的,眼药水滴上会感觉不舒服,正确方法是,把眼药水点在下眼睑和眼球之间的空隙就好了。嘱孩子闭眼1~2分钟使整个眼球表面充盈眼药水。

  如果给宝宝点眼药水实在困难,可适当多上眼药膏。涂眼膏的时间一般是在宝宝睡觉前,先轻轻扒开患儿下睑后,把一米粒大小的药物直接挤入下眼皮内。之后让孩子闭目,以使眼膏在结膜囊内溶化分布,并用棉签或棉球擦净睑缘及睫毛上的油膏。

  宝宝不配合的话,可趁着他睡觉时点。因为宝宝睡觉的时间长,在每次睡一个长觉的时候上眼药膏,也同样能达到治疗目的。等小宝宝睡熟了,轻轻扒开下眼睑,挤进米粒大小的一点眼药膏就可以了。

  对年龄小不合作的婴幼儿,需要两人配合,操作者与助手对坐。小儿仰卧于助手双膝上,两腿分别挟于助手两腋下,头部固定于操作者的膝间,助手扶住小儿两臂及身体,体位固定后,即可进行滴药。

  也可以将小儿仰卧于床上或桌上,让一个人固定其手臂、上身和腿部,另一人用手固定其头部,操作者再给其点药。

  最后需要提示的是为防止交叉感染,点眼药前后,家长应清洁双手。尤其是给患有“红眼病”的宝宝点药,防止因点药手部污染或眼药瓶口污染,将细菌病毒带至宝宝的健眼或大人的眼睛里,造成传染。

  同时,不要随便增加点药频次,延长用药时间,尤其是抗生素、激素眼药水的滥用会对宝宝的眼睛造成危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孩子 眼药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