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利于个体性心理发展的性教育,不如不作

2014年10月17日17:47  健康专栏  作者:田景秀   我有话说

  近日在网上看到两位多年来从事青少年相关工作的知名人士,在小学校园,面对几千孩子进行性教育的讲座视频。看完以后,感觉欣慰的同时,心理很是不安。我还听说一些公益人士在幼儿园,学校等场所对孩子们进行母婴生殖性教育。了解后也让人忧心忡忡。

  视频中那两位知名人士说:“触碰你背心之内地方的人,都是大坏蛋,你要大声对他说‘你想坐牢吗?’”并且还穿上卡通人物的服装道具,在台上演练这个过程。到了坏人卡通人物试图触碰对方时,便让孩子们一起高声大喊:“你想坐牢吗?”

  在幼儿园对孩子进行怀孕感受体验活动的人士们,给孩子们肚子上绑上一个类似孕妇凸起的肚子的东西,让孩子们体会妈妈们怀孕期间的艰难感受。从而让孩子们更听妈妈的话,更感恩妈妈。甚至有的人士还给孩子们说:“你们在妈妈肚子里踢妈妈,打妈妈,咬妈妈,把妈妈的肚子都快撑破了。妈妈不得不去医院开刀才把你取出来”。如此种种。

  我不得不说,他们的出发点非常好,而且能够及时走进校园去进行性教育,实在是难能可贵!

  然而,我们知道,性,关系到人的生命的形成,人人都是性的产物。一个人对性的态度和观念,可能影响他一生的生活品质,婚姻品质,甚至是生命品质。性行为对人造成的影响和生理伤害好治,而心理伤害却难以消除。也许还会影响孩子婚恋直至终生。所以,孩子们从小对性的正确认识,对性科学知识的适当了解,对自己的保护,成年人对孩子进行性健康教育都是非常必要。可以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性观念和良好性态度。这无疑对他们今后成年阶段的性活动,合理地恋爱、结婚、生育都非常有帮助。

  但是,怎么教育才更好?谁去教育才更让孩子受益?怎么教育才不会给孩子们造成未来的心理后遗症?是值得我们深入了解和思考的。

  我们都知道,社会上对孩子们进行性侵的事件,80%都是孩子身边的熟人干的。有的还是孩子的老师,孩子的表亲叔侄,是邻居,是从小就一起的玩伴等。这些人很多都是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之一。如果把触碰他们隐私部位的人都定义为“坏人”、“罪犯”,会让孩子们的认知能力受到质疑,更会对将来的人际关系产生恐惧心理。这让他们怎样去面对自己未来的生活?怎么样去理解生命本身的意义?怎么样去热爱生命、热爱生活?让他们怎么样去区分好坏曲直、真善美丑?让孩子从小就对生育产生不良的情绪和感受,难怪现在丁克族越来越多呢!

  孕育、生产本身是女性的一个正常生理功能。生育孩子是成年人自己的需要和选择,是生命延续的手段,却被告知是孩子们的错误和淘气。还鼓励孩子为此而愧疚,自责。这是教育吗?是性教育吗?不!以我看,纯粹是商家利用孩子生活需要这个资源,达到销售自己的机构,销售自己的产品等的一个手段。 

  当然,对孩子进行一些生殖情感教育,进行适合他们年龄的性教育是很有必要的。但生育虽然是很痛苦的事情,也同时是一件很美丽的事情。生命本事就很了不起,生命的诞生当然也更了不起。因为珍贵所以需要付出代价!因为孩子对父母来说非常重要,所以父母宁愿付出这样的疼痛代价选择要了这个孩子。

  让孩子们因此感到自豪,感到荣耀,感到爱意,感到自己生命的重要,感到自己的来之不易,感到生命珍贵,才是好的情感和生命教育的目的。

  幼儿园之所以允许这样的教育开展,一是他们作为教育者本身,不懂得,不了解人的心理发展的历程和需要。二是想借此讨好家长,向家长献媚。以到达吸引家长注意,争取多招生员的目的。不知者不为过,但是拿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性心理发展水平不当回事,把孩子们当敛财工具的做法,实在是殆害无穷。无疑是在杀害青少年的美好人生!一定不能够允许!!

  利用青少年这个消费资源不是不可以。现代竞争社会,资源分享,资源互用是件好事情。然而对青少年这个资源的利用,一定要首先考虑孩子的成长和发展!一定要考虑孩子心理健康!一定要考虑孩子们人格的健全!一定要考虑孩子们生命空间的安全、可靠、广阔性!不能够以牺牲孩子成长为代价,以影响他们心里发展为代价,以给他们造成心理后遗症为大家,就大可不必了。这些事情一定需要了解孩子心理发展规律的人,了解孩子成长重于一切的人去讲,可能会好些。

  这就好比我们人类利用大自然环境生存,一定要保护环境一样,是在为子孙万代着想和造福。只有这样的理念和态度,才会真正完成延续生命,昌盛家园和国家!才会目光长远地保证生命生生不息!

  生活中,那些对性有不良认知的人,很难有和谐美满的性生活。而这种不良的认知,往往就是成人的一句不当的评价,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一次小小的失误,一场不当的游戏等等造成的。比如大人为了自己方便,将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还让邻居看管,这样就给了邻居侵害你孩子的机会;你将家里的客人留宿,还分派跟你的孩子共寝一室一床;你把孩子置身于一个有安全隐患的场所等等。

  所以说,更需要性教育的是老师,是家长,是有机会接触孩子身体的人,是所有对孩子有影响力的成年人!!

  因为只有我们成年人自己懂得怎么样才是对孩子们真正的好;懂得科学的性健康知识,懂得性生理、性心理不同阶段所需要的知识时,才能够胜任性健康教育的工作。有良好的愿望,有性健康教育的行动是远远不够的。

  我的以性健康教育为内容的书籍马上就要出版了。希望人们能够早一点掌握科学的性健康教育知识,早一点给孩子一个安全、健康、科学、适宜的性健康教育。因为这跟孝敬老人一样,是等不得的事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孩子 性教育 心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