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糖尿病

2014年10月16日15:29  健康专栏  作者:谢玉梅   我有话说

  说到糖尿病都不陌生,因为近几年我国糖尿病的发病人数急剧上升,据统计,目前我国糖尿病发病人数已达9700万,还有一些隐性患者(暂未查出来的患者),加上这部分人,发病人数就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了。糖尿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之后第三大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我国是糖尿病发病大国,糖尿病已严重威胁到我国人民的身体健康。那么,糖尿病是否能够预防呢?

  在我们人的身体里有一个器官叫胰腺,胰腺中的胰岛有两种细胞,一种叫着“β细胞”,它分泌一种物质叫“胰岛素”;另外一种细胞叫“α细胞”,它分泌一种物质叫“胰高血糖素”,这两种物质共同承担血糖的调节,把血糖控制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除此之外胰岛素还承担脂肪及蛋白质的代谢。而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以及胰岛素抵抗(胰岛素受体不敏感),从而导致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临床则长期以高血糖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

  常见的糖尿病有两种,一种叫Ⅰ型糖尿病多见于儿童,大概占糖尿病人数的5%,另一种叫Ⅱ型糖尿病多见于肥胖的成年人,大概占90%-95%。这两种糖尿病都有遗传倾向。

  Ⅰ型糖尿病的病因主要是自身免疫损伤。发病有一个契机,与一些病毒感染有很大的牵连,比如得了病毒性感冒、腮腺炎、麻疹及水痘等等,这时身体会产生抗体,以抵抗这几种病毒的再次侵袭,但是这些抗体把“β细胞”视为侵略者,将自身的“β细胞”杀灭了。因此,导致胰岛素绝对分泌不足,必须依赖注射胰岛素以维持生命,所以过去将Ⅰ型糖尿病叫着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该病起病较急,三多一少(多饮、多尿、多食、消瘦)症状明显,体态以消瘦多见。

  如果家族中有这种遗传倾向,那么怎样预防呢?

  一是提倡婴儿母乳喂养,避免过早添加牛奶,似可以作为初级预防的一项措施。二是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尽量避免病毒感染。三是避免摄入对胰岛β细胞有毒性的药物和化学物质。Ⅱ型糖尿病的病因是胰岛功能减退导致胰岛素相对分泌不足以及胰岛素受体不敏感,必须依靠药物帮助调节血糖。发病原因多因不合理的生活方式所致,比如喜欢摄取高能量、高脂肪、高糖饮食,精神过度紧张、酗酒、少运动等等。该病起病缓慢、隐匿,三多一少症状不明显,体态常肥胖超重,由其以腹型肥胖、向心性肥胖多见。

  如果家族中有这种遗传倾向,那么怎样预防呢?

  一是避免肥胖超重,二是尽量少吃甜食及高热量的食物及少喝甜饮料,三是不吸烟、不酗酒,四是少吃肥厚油腻的食物,五是多运动,六是常去医院检查血糖,假如血糖不高,最好做一个糖耐量试验。

  如此一来,就能够把患病风险降到最低限度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预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