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预防过敏性鼻炎小妙招

2014年10月16日17:25  健康专栏  作者:郭连丽营养师   我有话说

  刚入秋不久,发现身边有三,四个朋友都出现了过敏性鼻炎,问其原因,有的说在春秋季是一直有的,有的说是有次感冒拖延后出现的,然后就一直有这种症状了。

  机体本身的原因

  看来各种原因都有,有的是本身的敏感度高,过敏性体质,有的是疾病后免疫力降低引起的。

  环境原因

  1、各种植物的花粉,秋季各种树叶和草类在秋风中飘落,其花粉和种子也容易混合在空气中,尤其一种蒿草,最易引起呼吸系统的过敏现象,以过敏性鼻炎为多;

  2、季节交换,在季节交换时,有的人会有不适应,出现免疫力下降,加上空气中各种粉尘较多,易引起过敏现象;

  3、冷空气,一到入秋,天气慢慢转凉,冷空气对鼻粘膜刺激会引起造成鼻粘膜应激性反应,会引起过敏反应;

  4、 天气干燥,空气中粉尘增加,引起吸入性过敏性鼻炎。

  秋季过敏的时间

  秋季过敏一般出现在8月下旬到11月期间,如果以前有过敏史的人群在这个时间段要注意防范了。

  防治措施

  1、少接触外界空气,如果有过敏性鼻炎史的患者应注意天气转换的改变,一到秋季应注意减少与外界空气的接触,尽量少出门,尤其是花草树木多的地方。

  2、出门戴口罩,由于秋季天气干燥,空气中粉尘较多,可带口罩出行,以起到过滤和隔离过敏原的作用;

  3、不要去秋游,因秋游一般都是去爬山之类,会到有花草树木多的地方,这样就不可避免的接触到各种植物花粉的几率比较大,易致过敏。

  4、平时多运动,如果有过敏史的人群平时应加强运动,增强身体抵抗力和呼吸系统的抗病能力,能使机体抵御外界的侵袭,减少过敏发生率或减轻过敏症状。

  5、清淡饮食,多饮水,尤其少吃海鲜、羊肉等易致过敏的食物。

  6、改变地域,如果有条件可以改变地域,如北方的居民可暂到南方生活,等过了有落叶的秋季再返回,减少了或暂不接触秋季中含较多粉尘的空气。

  7、注意休息,避免熬夜,尤其注意秋季期间不要熬夜,因熬夜会使抵抗力降低,引发疾病,尤其是呼吸系统疾病易诱发过敏性鼻炎的出现。

  严重过敏性鼻炎

  如果以出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或症状较严重者,就要遵医嘱用药物控制了,如服用药物,查找过敏原,脱敏疗法等。

  因出现过敏性鼻炎是很难受的,出现鼻塞,鼻痒、一直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所以我们还是要注意好防范措施,不然会影响到工作和生活,造成不便。希望以上措施能给您带来好处,减少发病率或减轻您的症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过敏 过敏性鼻炎 呼吸系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