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类食品是痛风病人的禁忌吗

2014年10月17日14:14  健康专栏  作者:徐文飞   我有话说

  有痛风症状的人,只因为体内累积的高尿酸,在关节处堆积之后,让关节产生不舒服的感觉。而尿酸是嘌呤代谢过后的废物,并不是所有高嘌呤含量的食物,就会产生令人难受的痛风。有痛风的人,平时摄取动物性高嘌呤食物要特别注意,植物性的高嘌呤食物倒不用特别担心;另外,要多吃蔬菜、水果来抗氧化,多喝水降低尿酸浓度,少喝酒,就可以降低痛风的几率。

  长久以来,大部分的人都认为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是造成痛风的祸首,因为,嘌呤在身体里会代谢成尿酸,当身体产生过多的尿酸,而尿酸排不出去沉积在关节,就会产生令人痛不欲生的痛风。其实,痛风和遗传的体质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也就是说,有些人的体质不会痛风,一天喝两三瓶蚬精豆没有关系,但是有痛风体质的人,可能一天喝一瓶就无法承受了。换句话说,不是食物中德高嘌呤引起痛风,而是如果有痛风体质的人不得不限制高嘌呤的食物。

  那么,是不是高尿酸或是痛风的人,就不能吃所有高尿酸的食物?以前的观念是这么认为的;但是,最近的研究发现,只要是植物性来源的高嘌呤食物,其实都和痛风或高尿酸没有直接关系。也就是说以前痛风病人不敢吃豆腐、豆浆、香菇、芦笋等,都可以大大解禁了!因此,现在要注意的高嘌呤食物就比较单纯了,我们只要限制一些动物性高嘌呤的食物,如海鲜、肉类及内脏就可以了。

  此外,酒类与痛风的关系也一直受到关注,尤其是酒精会加速尿酸的产生与沉积,而会加速痛风发作第一名的,就是啤酒,啤酒除了酒精以外,还有酵母这种高嘌呤的成分;烈酒则是加速痛风发作第二名的酒;但说来奇怪,最近有研究发现,葡萄酒似乎与痛风的发作没有直接关系,可能与葡萄酒里面一些植物营养素的保护有关,目前原因尚未查明,但是,有痛风的人,任何酒类都应该要有所限制。

  痛风的人应该怎么保养?

  1、多吃蔬果:多吃蔬果对于防止痛风发作也有绝对的帮助,因为,我们体内尿酸的产生有80%是因为细胞老化,里面的遗传物质DNA破碎进而代谢成尿酸。如果,我们的饮食缺乏一些从蔬果来的抗氧化营养素(如维生素C)或是植物营养素(如花青素、檞皮素等),我们的细胞会受到自由基的攻击,会使大量的DNA破碎,产生大量的尿酸。此外,大量的蔬果会让血液比较偏向碱性,在碱性的环境下,尿酸也比较不容易沉积于关节。

  2、选择喝低脂奶:在乳制品方面,通常是不用限制的,目前有些研究发现,低脂奶会减轻痛风的症状。所以,有痛风的人可以试着每天喝一杯低脂奶。

  3、慢慢减重:体重过重的人也很容易有痛风的现象,所以,如果体重过重的人同时又有痛风的现象,第一步就是要减重,而且,痛风的人减重必须慢慢减,若一下子减太快,反而会加速通风的症状。

  4、多喝水:另外还有一个饮食上的习惯是不能被忽略的,就是要多喝水,因为多喝水不但会加速尿酸的排泄,也会使体内尿酸浓度降低,不容易沉积在关节处,建议痛风的病人每天应喝2000~3000ml的水分。

  5、限制动物性高嘌呤食物:多加节制动物性的高嘌呤食物,但植物性高嘌呤的食物并不用特别限制,如此一来痛风病人的饮食就比较多种多样性了。

  总之,身体的尿酸大部分来自于细胞自身的代谢,受食物的影响并不如想象的多。所以,反而是要想如何把身体细胞变得强壮一点,记得要多吃蔬果不充身体的抗氧化力,才不会有太多的DNA被破坏后代谢成尿酸了。

  健康提示:

  1、高尿酸症或是痛风的人,平时应多吃蔬果,植物性的高嘌呤食物不用特别限制,只有动物性的嘌呤食物才需要限制。

  2、影响痛风较大的因素是肥胖、酒精、海鲜类及肉类吃太多,以及平时喝水不够。因此,体重控制、少喝酒、多喝水,吃海鲜及肉类的量要控制,就可以大大减低患痛风的几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痛风 豆类 禁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