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里的顺序优先定律

2014年10月17日17:39  健康专栏  作者:田景秀   我有话说

  世间万物,凡事都有其发展、发生的规律和顺序。家庭里的人际关系,关系里的情感也不例外,后者需要接纳、尊重前者。因为没有前面的就不可能有后面的,就像没有一就不可能有二一样。否则其后遗症可能会让人们在情感上付出惨重的代价。

  这就是顺序优先定律。

  在过去一夫多妻制制度下,家庭里最简单的顺序就是:老大老二老三这样的出生顺序,还有妻妾这样的顺序。那时候,大家庭里等级森严,顺序优先。文学作品和历史长河里不乏经典故事。而现代社会实行一夫一妻制以后,少了妃妾成群的顺序,则多了前妻后妻,前夫后夫,继子继女,继父继母这样的现象。人们似乎对顺序优先定律不但不遵从了,反而还十分排斥前面人的存在。

  在单位也是这样,后上任的领导,多数会否定前任的工作,甚至把前任的手下也一个个清理干净才肯罢休。所谓一朝君子一朝臣。不过这个还轮不到我来多言,我只想说说家庭情感里面的忽略顺序的现象及后果。

  家庭情感中不遵从顺序优先的具体表现是:

  对对方跟前任的关系细节刨根问底;

  禁止跟前任有任何瓜葛;

  不允许家人纪念、想念前任;

  不允许摆放或珍藏前任的相片或遗物;

  不允许家里任何人在自己面前提到前任;

  逼迫前任子女把自己叫爸爸妈妈;

  嫉妒、抵触、欺负弟弟妹妹;

  放弃捍卫自己的存在讨好、巴结哥哥姐姐、继父继母等等。

  人的成长得益与人生经历以及在这些经历中自我觉察和反思总结。所谓经历,当然包括喜悦、美好、顺景和悲伤、痛苦、逆境两种情况了。正是它们让你成为此时此刻的人。如果因为你的前面经历而苛责你,取笑你,嫌弃你,抛弃你,那是他们没有尊重优先顺序定律,这不是你的错,你没什么可挽留的。如果你因为他们这样对你,你自己也否定或掩盖你前面的经历,或者毫无保留地合盘托出,说明你自己没有遵从优先顺序的法则。也是一种停止成长或回避成长的表现。

  就拿婚姻里面的顺序定律来说。如果因为离婚或者前面配偶过世而再婚,后面的配偶一定要接受自己是第二的事实。要从内心接受前面他们曾经的存在,并感恩他们之前的一切,成就了你现在的配偶的一切。并在心理感谢他们,请他们放心,你会继续陪伴他们曾经的爱人,照顾她们现在的孩子。对于他们的孩子,你更是要视为己出,用诚恳的爱护,让孩子们感觉到曾经的父母之爱意依然存在。然后她们会由衷地当你是爸爸是妈妈。

  可是生活中,由于不接纳前任,不仅给配偶找事争宠,而且还给孩子找事,说他们不当自己是爸是妈。为了证明他们当自己是亲爸亲妈,用尽手段逼迫孩子叫自己妈妈爸爸。有的还用金钱利诱他们就范,只要孩子肯叫,叫一声给多少钱等等。这样只会让孩子感受到对亲生父母的愧疚和不忠的痛苦。给他们造成终身的心灵创伤。也只能说明你生活在否认前任的内心阴影当中。你还能怎么安心度日?还怎么活在当下?

  孩子不是你生的这个有血缘作证的事实你都不接受,孩子怎么能轻易接受你可以替代他们的父母?你跟他们的爸爸妈妈再婚才跟他们有了联系,他们也是因为爱自己的爸爸妈妈才接受了你的加入。他们本来就是被迫接受你跟他们一起生活的人,你也是因为爱他们的爸爸妈妈才不得不也爱他们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你跟前任的子女是为了共同地爱一个人而在一起生活的。你是成年人,更应该有成年人的心态,而不是跟孩子竞争宠爱。对孩子来讲,现在跟父母生活的这个原本陌生的人的加入,应该是多了一个人关心他,而不是少了曾经的父爱母爱。只要他们感受到父爱母爱的存在,他们一定会接受父母现在喜欢的这个人。所以对待前任子女最好的方法是让他们感到从未有过的父爱母爱,你的为人就成功了。接纳配偶前任的曾经,你的再婚就稳定了。

  别小看了顺序优先定律。这可是宇宙法则之一,谁违背,谁一定没有好日子过!别忘了我们是大自然的一员。违背大自然的规律是要付出代价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定律 婚姻 优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