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弱精症的天敌

2014年10月20日15:04  健康专栏  作者:郭军   我有话说

肥胖男性小心劣质精子多。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肥胖男性与腰围正常的男性相比,劣质精子更多。这意味着男人腰围越大,生殖能力越差,甚至会不育。

体重指数在2025之间为正常体重,2529为超重,30及以上为肥胖。结果表明,体重指数在2025的男人拥有较高水平的正常精子,而超重和肥胖者不仅精液量较少,而且正常精子数目也较少。肥胖男人拥有较少精子的几率在60%以上,而其带有异常精子的几率也在40%以上。

现在有一些理论和假说,其中比较得到认同的是两种。一是脂肪组织会影响到性激素代谢,由此可能妨碍精子的发生和精子质量。二是温度可能对精子发生造成负面影响。人的正常体温是36℃左右,而精子天生的最佳温度要比正常温度低2℃。肥胖男子脂肪较多,因而他们的体温比正常人更高。阴囊部位的温度高,会直接影响到睾丸的生精能力,造成精子发生减少;即使精子发生数目不受影响,但发生后的精子质量也会受到影响。

另外,肥胖会引发糖尿病或隐性糖尿病,此病也会对精子造成损害,并因此影响男性的生养力。患者血液中糖水平较高,由此损害了他们精子中的DNA(遗传基因)。有研究表明,患糖尿病者精子损害的几率是未患糖尿病正常男性的两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肥胖 弱精症 男性 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