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如何使用膏方保健

2014年10月21日11:25  健康专栏  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我有话说

  儿童进补需“量体裁衣”

  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还能调节机体的机能、状态,使营养物质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生发,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打好基础。膏方作为中医传统进补的一大剂型,因讲究辨证论治,“一人一方”,具有调理、滋补、治疗三大作用,如今已成为冬令进补的首选。

  四类儿童最适合膏方进补

  “吃膏方不是赶时髦,如果您的孩子平时很健康,身体各方面没有中医理论所指的虚或缺,就没必要进补”。膏方调理要有针对性,如果孩子有下面几种情况,就很有必要补一补:

  反复呼吸道感染  包括经常感冒、咳嗽、或多次患支气管炎、支气管周围炎、肺炎、间质性肺炎等。

  支气管哮喘  平时经常打喷嚏、流清涕,出现皮肤湿疹、瘙痒或伴有其他过敏症状。

  生长发育迟缓  形体瘦削、矮小,食欲不振,自汗盗汗,遗尿等。

  其他疾病的康复期  如患有慢性胃炎、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心肌炎后遗症等。

  嘱咐妈妈

  其实膏方在市场上早已现身,最为家长所熟知的就数秋梨膏了。但专家提醒家长,千万不要以为这些不需要医师开处方的“膏”就适合所有的儿童吃。“秋梨膏养阴清肺,适应的年龄段比较宽,口干、嗓子干、干咳者都可以食用,但舌苔黄厚、湿气重的儿童就不宜吃。”

  另外,由于膏方多数比较腻,会影响消化功能,胃肠功能较弱的儿童要慎服。这些孩子服用膏方,就要配伍调理脾胃的中药,开处方时医师也会考虑加入健脾理气的药物,使胃肠通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儿童 保健 膏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