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年益寿用膏方

2014年10月21日11:29  健康专栏  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我有话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衰老是自发的必然过程、复杂的自然现象,表现出机能衰退,适应性和抵抗力减弱。衰老属中医“虚劳”范畴,与五脏虚损密切相关,与肾虚关系尤其密切,它涉及人体多器官、多个系统功能与形态,表现为机体对内环境适应力与代谢功能的全面下降。《黄帝内经》明确提出“天年”的概念,认为生命本质是生、长、老、死,认为衰老是自然规律,“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是达到延年益寿的主要手段。

  人人均不可避免逐渐衰老,但如果采取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保健措施进行干预,则可以有效地延缓衰老,降低衰老相关疾病的发病率,提高生活质量,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中医认为脏腑亏虚是衰老的最主要病机,补益脏腑是延缓衰老最常用的治法,涉及到补肾法、健脾法、养肝法、益心法、补肺法等诸多方面。大量研究资料已证实,具有补益虚损、调节脏腑功能特点的膏方,作用稳定、服用方便,而且有效成分含量高、生物利用度高。因此,服用膏方成为历代诸多名医推崇用于抗衰老以延年益寿的保健方法。延年益寿,补益调理需要一个较长时期,蜜膏效用比较缓和,且以滋补为主,因此膏方尤其适用于延缓衰老或年老体弱者服用。因此,我们建议中老年人如出现头发早白,头晕眼花,齿摇耳鸣,腰膝酸软,神疲乏力,心悸失眠,记忆衰退等衰老的症状表现时,可通过应用膏方来达到补益五脏、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目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延年益寿 衰老 膏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