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方在恶性肿瘤治疗中的运用

2014年10月21日11:32  健康专栏  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我有话说

  随着近年来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不断上升,现代医学和传统中医药学的发展及融合,越来越多经手术切除及放化疗治疗的恶性肿瘤患者都在积极寻求中医药的治疗。盛行于我国古代上流社会的膏方是我国中医药学的宝贵遗产之一,其能够在改善患者体质、补益虚羸、祛除疾病等方面发挥独特功用,所以其对于恶性肿瘤患者的治疗具有着重要意义。

  1、 膏方在恶性肿瘤治疗中的运用规律:

  1.1坚持“辨证论治”的原则,重视辨证与辨病相结合:中医治疗肿瘤并非简单的药物堆砌,同样需辨证论治,随法立方,依君臣佐使遣药。因不同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有其独有特点,生物学行为及综合治疗手段的多样化,所以在中医辨证的基础上要同时考虑西医辨病,明确肿瘤性质和中医在肿瘤治疗不同时期的侧重点,才能最终达到疗效。

  1.2四季皆可进补,但需遵循四季变换规律:虽然肿瘤的发病并无严格的季节特性,但因肿瘤患者正气亏虚,所以不必拘泥于以冬季进补为佳,只要辨证得体,四季皆可进补。根据疾病的特性,在扶正抗癌解毒的基础上,依据时节,春时佐以祛风之品,夏时注意清热利湿,秋予润燥之品,冬予温阳之药,则可使进补得体,以达目的。

  2、膏方治疗恶性肿瘤的适应人群:

  2.1术后体质虚弱患者:因手术耗伤气血,术后肿瘤患者多表现为气血亏虚等症候,所以膏方不仅能够补益气血,调理脾胃,同时还能顾及“余毒未尽”,达到恢复患者体质,清除体内剩余癌毒的目的。

  2.2放化疗期间不良反应者:中医膏方的扶正祛邪之功效,不仅能减轻放化疗患者的不良反应,顺利完成放化疗;而且能调理患者身体素质,使其具备接受放化疗治疗的机会;并且还能协同放化疗充分发挥抗癌作用。

  2.3病情稳定为防止肿瘤复发及转移者:膏方不仅可长时间服用,不良反应较小,消除患者恐惧心理,最重要的是可以最方便、较廉价的手段达到肿瘤治疗的目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恶性肿瘤 治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