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脉硬化的膏方调理

2014年10月21日11:36  健康专栏  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我有话说

  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多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成为老年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硬化中常见类型,为心肌梗塞和脑梗塞的主要病因。动脉粥样硬化的表现主要决定于血管病变及受累器官的缺血程度,对于早期的动脉硬化病患者,大多数患者几乎都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对于中期的动脉硬化病患者,大多数患者都或多或少有心慌、胸痛、胸闷、头痛、头晕、四肢凉麻、四肢酸懒、跛行、视力降低、记忆力下降、失眠、多梦等临床症状,不同的患者会有不同的症状。动脉硬化的原因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压、高脂血症、抽烟三大危险因子,其他与肥胖、血糖升高、运动不足、紧张状态、高龄、家族病史、脾气暴躁等都有关系。

  动脉硬化的原因很多,现已明确,血脂高是产生动脉硬化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高血脂加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高血脂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逐渐进行和全身性的。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众多疾病:脂肪肝、肝硬化、胆石症、胰腺炎、眼底出血、高尿酸血症等。动脉硬化与中医“痰饮”、“湿热”等密切相关。多因饮食不节,嗜食肥甘厚味,少劳过逸,致使浊脂留滞于血脉所致。临床上多表现为本虚标实之证,其“本”多为肝脾肾三脏之虚,调养总以补肾、柔肝、健脾为贵,其中又尤为重视健脾,认为高脂血症“病涉五脏,独重于脾”,所以本证脾虚为关键,而“实”者多为气滞、痰湿、血瘀三者,尤其强调重视痰瘀,认为痰瘀交困是动脉硬化的病理基础。

  膏方具有补虚和治疗的特点,动脉硬化与高脂血症多见于老年人。老年动脉硬化与高脂血症多虚多瘀,膏方针对这些人群进行补其虚、化痰逐瘀调理,改善和缓解动脉硬化与血脂高的状态,从而防治动脉硬化及其引发的诸多疾患。望有此需求者到本院膏方调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 膏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