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胃炎的膏方调治

2014年10月23日15:12  健康专栏  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我有话说

  您食欲不好吗?您感觉吃完饭后胃脘满闷吗?还是动辄腹部胀气呢?是否吃的很多而身体反而消瘦呢?如果有上述的症状,请及时就诊,您可能患上了慢性胃炎,或者功能性消化不良等慢性胃病。

  慢性胃炎是一种消化系统常见病,多发病。临床可分为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病人有时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或者仅感觉有程度不同的消化不良的症状,如上腹隐痛、食欲减退、餐后饱胀、反酸等,而且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影响生活质量。如不及时科学治疗,可并发消化道出血和贫血,部分萎缩性胃炎合并癌前病变可发展为胃癌。

  经长期临床实践认识到,慢性胃炎是一种虚实相兼的病症,临床既有脾胃气虚的征象,又有湿热、血瘀的表现;治疗宜综合施治,健脾和胃、清热活血、理气化湿并重,以促进炎症的消退,力争减轻腺体萎缩,逆转肠化和异型增生。由于本病表现多样,病机复杂,需长时间服药调理,传统汤剂在缓解发作期症状方面有着良好的疗效,但由于患者存在素体或久病脾胃虚弱的一面,易致病情反复,病程迁延,长期服用汤剂不太方便;而膏剂便于长期服用,善于调补,缓慢扶正,持续地发挥药力,调整机体功能。在临床上,二者的有机结合,一治标,一治本,标本同治,能有效地缓解病情,防止复发。

  对于慢性胃炎以及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疾病以脾胃虚弱为表现的,适宜选择冬令时节进补,更适合于人体的生长规律。冬三月是“生机潜伏,阳气内藏”的季节,因此,冬至到开春之前这段时间,选择适当膏方进行调补最为适宜。因为这段时间人体运动少,正气储存于体内,营养物质能被充分吸收、利用和储存,从而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改善体质、防病治病的作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 消化不良 膏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