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病的膏方调治

2014年10月23日15:14  健康专栏  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我有话说

  我国是慢性肝病高发区。患者多感觉肝区不适;隐隐作痛;全身倦怠;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厌油等。对于慢性肝病的治疗,目前仍缺乏较为理想、全面、可靠、有效的治疗手段及药物。中医药在改善肝功能、调节免疫、抗肝纤维化、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具有较好的优势,尤其是对机体的免疫调控作用更凸显其特色和优势。

  中医认为本病因感受湿热、病毒之邪致邪气潜伏于体内,日久病情缠绵,导致正气亏虚,肝肾不足、气血阴阳失调。根据慢性肝炎的病理特点,结合大自然春生、夏长、秋收、冬令闭藏的规律,每年冬至日后近2个月内,对慢性肝炎患者运用膏滋药进行辨证调治进补取得满意疗效,其以补益肝肾、健脾益气、养血柔肝,滋养阴血为膏方主体,重在治本,据其兼证辅以活血化瘀、养阴化湿、疏肝理气、清热化湿等标本兼顾。既能保肝降酶,还有效地抑制了病毒的复制,避免了肝细胞的进一步损伤,逆转肝纤维化,改善了患者生存质量。

  除了冬季服用膏方以外,慢性肝病的患者选择在炎热的夏季服用膏方可能有意想不到的疗效,因为此时气候炎热,人体的阳气在外,汗孔开泄,人体的正气得到外界环境阳气的帮助,可以把深藏于肝脏之内的邪气从汗孔排出体外。利用这个时机,服用健脾扶元的膏剂培补真元,使正气充足则更有利于邪气的外出。这和呼吸科冬病夏治的医理是相同的。

  需要注意的是,慢性肝病如辨证属于湿热偏盛的病人,这部分病人多表现为食欲下降,舌苔厚腻,黄疸指数升高,在这个时期是不适宜服用膏方的。必须服用清热利湿的汤药祛除亢盛的邪气之后方可服膏调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患者 肝病 膏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