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进膏方调肝肾 血压平稳保健康

2014年10月23日15:18  健康专栏  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我有话说

  大家都已经清楚地知道了血压控制不好或不控制的危害。目前虽然降压药物众多,对大多数人来说降压效果也还不错,但总有一些人在服用3种、4种甚至5种降压药,血压仍下不来;有的人见到医生血压就高,一紧张血压也高;或者血压虽然下降了,但仍然很难受;更有一些人,由于体质、合并疾病原因,服用降压药物出现很多的不适,甚至不能继续治疗,从而放弃降压,这些问题是高血压防治经常遇到而又急需解决的问题,出现这些问题原因是此病的病情比较复杂,对抗性治疗往往会有顾此失彼的弊端。

  中医认为高血压主要是人体五脏阴阳平衡失调,其中与肝、肾的关系最为密切,肝气郁结、肝火太旺、肾阴不足,肾阴不能养肝引起,在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也会出现血瘀、痰浊阻滞血管,血流不畅,错综复杂,平时服用中药汤药或中成药配合治疗会明显改善治疗效果,但总不能尽如人意,原因是高血压病因太过复杂,合并证太多,如既有肝肾阴虚,又有肝阳上亢,有的还有心气血两虚,或兼有血瘀、痰浊等邪气。对于此类复杂疾病,汤药或中成药由于剂型的限制,只能根据不同时期的主要症状或主要证候进行治疗,难以面面俱到进行调治,而膏方可以满足这一需要。

  冬天为肾脏主令的季节,春天为肝脏主令的季节,冬天和春天正是调补肝肾的好季节,通过以大队药物组成的膏方,兼顾各种致病因素进行调治干预,就能够为来年心血管健康打下好的基础。高血压的冬季膏方,当以调理为主,以补为辅,调理则重点放在肝与心,肝与心在五行是母子关系,一方面要疏肝柔肝,一方面要养心宁神,使肝气升发不太过,心神安宁,滋补的重点在肾阴,肾阴充足,可以养肝血肝阴,能预防在春季肝气疏泄太过、肝阳上亢了,膏方调理的时候还要兼顾血液运行,适当用活血行血之类药物,有助于减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速度,预防血瘀证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或加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肝肾 膏方 血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