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人受骗我们可以做什么?

2017年04月17日11:29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

  作者:刘玺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某女士

  小编,我家老人为了占60块钱便宜,被忽悠着买了几万块钱的东西,真的是气死我了。反复跟他们说注意不要上当,可他们还是被忽悠了,你说怎么办啊?

  另外一名男士

  小编,我家人被骗了6万元,老人省吃俭用辛苦一辈子几十年攒下点钱,让骗子几分钟就骗走了,真的是可恨至极!

  如今,身边不乏老年人被骗的例子,许多老年人被骗去了省吃俭用几十年攒下的血汗钱。老年人被骗,已经发展成一种值得关注的社会现象。当前诈骗手段不断增多,而在受害者中有很大一部分的比例都为高龄者。老人似乎很容易就成为了诈骗受害者。

关于老人受骗我们可以做什么?关于老人受骗我们可以做什么?

  那么,老年人为什么会那么容易被骗呢?

  社会情绪选择理论

  在发展心理学中,有一种理论叫做社会情绪选择理论,该理论指出,年轻人的需求是导向未来的,他们将自己致力于学知识、交朋友等目标中,为将来的事业做着准备;而老年人不同,对于他们来说,剩下的时间是有限的,他们更多地偏向情感相关的导向,这也就可以解释他们对于亲情、朋友、人际关系以及身体健康等的高关注了。

  而往往那些忽悠人的片子都有着相似的“套路“:首先打亲情牌,跟老年人唠家常,与老年人建立情感的联系;接着给老年人一些小恩小惠,利用老年人对自己身体健康的关注来提供免费体检等服务,再然后就开始推销自己的产品。

  年龄越大,越容易去相信陌生人?

  香港教育学院的理李田园和香港中文大学的冯海岚通过分析来自World Values Survey的横跨38个国家的资料,他们发现,一个人的对于别人的信任感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会增长。也就是说,年纪越大,除了对于自己熟悉的家人、朋友、邻居的信任感提高,老年人对于陌生人的信任感也会提高。

  社会心理学家:是从众心理在作怪!

  在这个过程中,也有老年人从众心理在起作用。随着老年人脱离社会工作岗位时间过长,老年人与主流社会脱节,不能全面获取信息。并且,有的时候老年人会为了使自己不处于孤立、低落的状态,不管自己对该事物是否认同,行为都会受“从众心理”驱使而做出跟身边的人一致的行为。

  所以当有讲座讲解说保健品功效较好,旁边有人想要购买时,老年人就会收到较大的影响,其购买的冬季增加,独立理性分析的能力降低,去盲目地购买。

  生理学家也有话说……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大,大脑也会跟着衰老。在反应力、学习能力、理解能力、记忆里逐渐衰退并且大脑重量逐渐减轻的同时,各种感觉器官功能也跟着衰退。在这个时候,当人的机体处在某种刺激作用的条件下,客观要求与人的应付能力会失去平衡,从而产生一种去适应环境的紧张反应状态。在这种应激状态下,人往往不能立即作出理性的反应。而有的骗子就利用损失钱财、涉嫌犯罪以及子女遇到严重问题等虚假理由去吓唬老人,使得老年人出现一些恐慌焦虑,然后被骗。

  的确,诈骗分子的确应当惩治。身为老年人或是老年人家属的我们,也应该反省自己并有所作为。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尽量去防止老年人被骗呢?

  隔断骗子与老年人建立情感联系的可能性

  老年人空闲时间多、缺乏足够的判断力,相对更容易贪小便宜,且又有着太强的“自尊心”,即便知道被骗后也往往难以向子女启齿就是很多骗局盯上老年人的重要原因。

  子女可以多多陪在老人身边,耐心、积极地和老年人交流,使老年人感觉到安全与陪伴,并让老年人相信子女才是最可信的人。今后一旦有骗子要打他们的主意,让他们第一时间想到与子女商量,减小被骗的可能性。

  老年人提高自己也很重要

  除了家人的陪伴,老年人也需要去调整自己的行为,减少变老所带来的负面情绪。老年人可以多参与社会活动、与社会交流,比如戏曲、象棋比赛、练书法等,体验到个人价值的存在感。展现出积极学习的态度,多看新闻报纸、听广播,让自己的视野开阔,使自己不那么容易进入骗局被骗。另外,老年人需要多了解关于预防受骗的知识,加强对社会骗局的认识与了解。

  最后,小编有话要说……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见过身边很多被骗的老年人,家人只将其归因为老年人爱贪小便宜。希望读了这篇文章,大家能够对老年朋友多一些理解,多一些陪伴。最后祝所有的老年朋友都能有幸福快乐的老年生活!

  参考文献

  [1] Li, T., & Fung, H. H. (2012). Age Differences in Trust: An Investigation Across 38 Countries.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B-psychological Sciences and Social Sciences, 68(3), 347-355.

  [2]徐烨,高飞,徐杰,张红,岑爱飞,张林. 基于老年人受骗案例的社会心理学[J]. 中国老年学杂志,2016,(21):5477-5478.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老人骗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