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秋困有法宝

2014年10月17日15:42  健康专栏  作者:陈佳祎营养师   我有话说

  导语:秋季抓住夏日的尾巴,悄悄地来了。气温下降,冷空气袭来,秋燥和秋困也随之而来,致使人们容易犯困,尽管睡眠不少,白天还是昏昏欲睡,毫无神采。其实,此时的倦意并不是补觉就能解决的了。今天就为大家讲解,秋困是怎么回事,怎样能消除秋困。

  秋困是怎么产生的?

  很多人对秋困的产生都会有疑问,既然天气已经清爽,就应该精神十足,工作和学习应该可以全身心投入了,而有人解释说,正是由于天气变冷,所以才懒得离开暖和的被窝和屋子。而实际上并没有那么简单。

  一方面秋困是由于夏天人体大量出汗造成了水盐代谢失调,肠胃功能减弱,夏季人体一直处于消耗阶段,而到了秋季进入了调整阶段,容易产生疲倦感。另一方面,秋季阳光减弱,就导致体内褪黑激素产生减少,不能有效抑制控制睡眠激素的作用。因此,秋季犯困的原因也是多种原因促成的。

  战胜秋困五大法宝

  1. 增加户外运动

  户外运动不仅可以让机体在运动中兴奋起来,精神振作,还能呼吸新鲜空气,体会学习和工作以外的环境。阳光的照射可以有效抑制褪黑激素这种导致产生倦意的激素分泌,从而排除乏困。

  2. 增加蔬果摄入

  蔬菜水果都属于碱性食物,尤其是在运动过后,体内产生的乳酸等造成肌肉酸痛,而蔬菜水果碱性食物能缓解肌肉酸痛的症状,比如紫甘蓝、花椰菜、芹菜、油麦菜、萝卜缨、小白菜等蔬菜和水果、菌藻类、奶类。此外,还可以多吃鱼类,补充ω-3脂肪酸,适度补充维生素B1、B6、B12等,可以消除慢性疲劳综合症。

  3. 注重健康饮食

  秋季最好多吃清淡可口的饭菜,油腻食物同样产生太多的酸性物质,导致全身疲劳。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易于消化,尤其不要吃辛辣食物,以防上火。吃的过撑也会造成肠胃负担,会出现“食困”,昏昏欲睡。

  4. 补水补充睡眠

  工作忙碌时如果产生倦意,可以用具有刺激性气味的风油精或清凉油刺激嗅觉,振奋精神,或在周末等节假日走出长待的办公和生活环境,进入郊外、湖畔眺望远方景色,消除秋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秋困 户外运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